右江区非公有制企业勇当精准扶贫助推器

2020年09月16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百色9月16日电 自扶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百色市右江区委统战部、右江区工商联扎实做好辖区非公有制企业的引导和各项服务工作,将脱贫攻坚与“万企帮万村”活动相结合,采取“一企一策、一村一策”的方法,找准贫困村的“一村一品”与企业经营产品的结合点,由政府主导,银行提供贷款,企业实施产业、公益、就业帮扶贫困户,实现贫困户顺利脱贫。据统计,截至目前,右江区共有112家企业参与帮扶102个行政村(其中:40个贫困村),产业帮扶1156.95万元;公益帮扶274.5万元;就业帮扶951.7万元;技能培训帮扶金额5.17万元;企业投入总金额2854.46万元,受帮扶贫困人数达2.16万人。

“企业+专业化+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企业从技术、销售等方面,帮助贫困户解决因标准化不足、产业化水平低、信息化程度低等农业产业发展问题,提高产品品质带动收入的提高。百色华东建设集团在参与建设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中,通过3年的探索,逐步打造成芒果品种示范园、芒果技术试验园、种植示范区等,同时在芒果种植密集村屯设立农资服务站12家,帮助永乐镇平塘、六马、石平3个贫困村和华润希望小镇、南乐村、三合村、百练、那务5个非贫困村发展优质芒果脱贫致富,2020年上半年,示范区的芒果产业增加辖区内群众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上。百色市万林糖业有限公司在配合政府发动群众种植短平快经济产业甘蔗生产的同时,每年投入约370万元为广大蔗农提供蔗种补贴、机耕补贴、蔗路维修等,以产业助农的方式为右江区的脱贫攻坚事业积极贡献力量。仅甘蔗种蔗农民人均售蔗收入7750元。

“公司+基地+贫困户”就业及技能培训扶贫模式。针对有的村劳动力少或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经营能力,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的实际,企业通过租赁土地吸收农户用工及技术培训实现脱贫。百色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投入310万租赁大楞乡土地种植柑橘,建立柑橘产业链,带动周边和农民发展10万亩的现代化柑橘果园,通过增加就业岗位招聘周边大批农户使其提高家庭经济来源,从而实现帮助周边农户脱贫,每天用工量100人,采收繁忙季节每天用工量达300人,发放工资达140万元。同时通过扶持、指导周边农户柑橘的种植技术,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如:百色市建鑫植物油有限公司安置龙景街道凡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到企业就业,发放工资达111万元。

“公司+贫困村+贫困户”公益扶贫模式。广西百色南大建材综合市场每年向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捐资约5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目前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广西百色丰林木业有限公司向龙川镇、阳圩镇、四塘镇、汪甸乡资助贫困生10万元,修建路桥资金达12.3万元;广西华劲竹林发展有限公司投入8.1万元为阳圩镇、汪甸乡等4个行政村修建屯内道路,百色川渝商会投入公益资金62万元用于百城街道、龙景街道、四塘镇、龙川镇、大楞乡、泮水乡、汪甸乡等10个行政村文化事业及捐资助学活动。

“电商+贫困户”消费扶贫模式。民营企业“以购代捐”“以买代帮”,通过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右江区新影响传媒有限公司投入130万建设了“好鲜森”网络销售平台,为芒果种植户拓宽了销售渠道,农户通过在平台发布销售信息、缩短交易链,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利益流失,实现了收入提高。今年以来,帮助果农销售芒果200多万斤,约680万元;百色乐达贸易有限公司向当地采购芒果约20万斤,约100万元;广西童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贫困户收购姬松茸50000斤,约500万元;收购芒果约100万斤,约300万元。(黄少江、周晓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