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清” 强化联动 形成机制

都安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2020年09月16日15: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冲刺会,旨在总结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研判当前专项斗争形势,动员部署全县扫黑除恶百日会战暨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差距为目标,持续发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都安各级各部门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体工作要求,紧盯三年工作目标,齐抓共管,持续发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目前,该县扫黑办共搜集到群众举报、上级转办涉黑涉恶涉乱线索174条(含重复举报),经转办、督办后,已办结155条,办结率89.08%;县公安机关共核查线索315条,办结271条,办结率86.31%,其中,办结中央督导线索10条,办结率100%;办结市级线索74条,办结率93.67%。目前,未办结的线索相关部门正在办理中。全县共打掉涉恶集团2个8人,打掉涉恶团伙14个92人,侦破涉恶九类案件82起,刑事拘留268人,逮捕(起诉)283人,移诉293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刑事案件6件62人,认定“涉恶”案件2件,起诉2件27人,其中8人认定为“恶势力”,均已生效判决。审判机关受理的2起涉恶案件均已审结。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案件650起,其中,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06起,侦破侵财案件311起,立涉黄刑事案件7起,立涉赌刑事案件9起。

此外,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7条,均已全部办结,立案4件,处理4人,其中,开除党籍公职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对全县村(社区)“两委”1090名干部开展“回头看”核查梳理,对2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改,已调整撤换不合格、不胜任、不履职村党组织书记2人,并同步配齐配强2人,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同时,通过全面开展“行业清源”行动,自然环境、交通运输、教育卫生、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所排查发现的涉乱突出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治。

针对当前和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县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差距为目标,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牢牢把握专项斗争正确政治方向;在深挖根治上再发力,聚焦“六清”(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紧盯“线索清仓”,对所有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按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核查办结,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围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摸准摸透存在问题和行业乱点,强化整治,做到面貌不改,绝不收兵;在协调联动上再强化,各成员单位将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成果,报道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浓厚氛围,最大限度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在长效长治上再完善,紧密结合推进“五治融合”(即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制度机制,形成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的长效机制。(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