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都安: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提升帮扶成效

2020年09月16日12: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河池市都安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将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的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挥作用。

注重“精干+优化”,配强队伍,优化驻村结构

严格把关人员资格条件,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最前沿。严格选派680名优秀工作队员进驻252个行政村(社区),其中,中央级2名、自治区级70名、市级45名、县级459名、乡镇级工作队员104名,确保每个贫困村有3名以上县级选派的工作队员,非贫困村至少有1名县级以上驻村工作队员。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情况排查摸底,逐村逐人“过筛子”,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和“保持驻村帮扶工作队总体稳定”原则,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都安县保安乡元力村第一书记沈彦东带领群众流转土地种植油茶。都安县委组织部供图

注重“管理+督查”,确保驻村队员认真履职

坚持落实执纪问责,压实整改责任,举一反三,及时对接县整改办,将2015年以来涉及“四合一”等各类检查、暗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形成专项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整改主体,对标问题,逐一抓好整改并长期坚持。目前,整改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推动驻村队员认真履职。

注重“培训+实干”,提升能力促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驻村工作要求及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惠农政策等合理设计课程安排,举办都安县党政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培训班,推荐优秀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到区、市举办的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参加培训。对669名工作队员进行全员轮训,进一步增强工作队员对政策理解、执行和落实能力,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员的整体素质。

都安县举办驻村工作队培训班。都安县委组织部供图

注重“严管+厚爱”,正向激励促进担当作为

坚持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保障相结合,消除驻村工作队员后顾之忧,激发他们干事激情。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生活补助、通信补贴,协调选派单位为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建办小食堂解决食宿困难,确保驻村工作顺利开展。宣传推广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先进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2019年以来,都安县脱贫攻坚战场涌现出黄景教、沈彦东等7名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推荐唐才宗等211名同志为河池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表彰对象;工作队员2019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占总人数的40%以上,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专项考核“优秀”等次达136人;在2020年提拔晋升226人中,驻村工作队员76人,占33.6%。(周雯)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