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群众幸福感

2020年09月16日11: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怎么也没有想到能够住上这么漂亮的楼房,儿媳又在家门口上班,能照顾我们俩老人和小孩,又能赚钱,享共产党的福啊。”近日,住在富川瑶族自治县立新安置点70多岁的脱贫户唐牛妹逢人就夸政策好。

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以保障搬迁户就业创业为重点,以县城商业区、华润循环经济园、现代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新湾工业区、信立商贸城等为依托,科学提出了“当地就业帮扶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扶持创业致富一批、龙头企业带富一批、政策兜底解困一批”的“五个一批”后续扶持思路,多举措全力抓好后续扶持工作,搬出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制定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施方案,落实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三个一”扶持措施。出台了富川瑶族自治县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奖励政策,鼓励搬迁户利用原有资源或安置点周边资源大力发展柑桔种植、肉禽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据统计,全县2083个劳动力中1624人已返工,返工率78%,其中943人为区内务工(含在家务农),681人为区外务工。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搬迁户产业扶持奖补资金475户121.9万元,975户4218名搬迁户中,共274户1033人享受低保政策,其中2445名有劳动能力的搬迁人口中共1827人通过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实现了稳定就业,实现了每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的目标。其中890户3919名搬迁人口顺利脱贫,占全县搬迁人数的92.3%。(何忠毅)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