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博镇“三个全覆盖”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6日09: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9月16日电 为持续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三个全覆盖”加强低保动态管理,较好地兜住了脱贫底线。2019年以来,该镇低保覆盖率盖率约8.75%,一直居柳江区八个镇的首位。

宣传动员全覆盖应知皆知。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微信、群众会、宣传单等大力宣传讲解低保政策、措施和程序等,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困难群众第一时间提出低保申请。

大数据比对全覆盖应保尽保。依托国家扶贫系统、惠民资金大数据监察平台、医保报销系统以及各村(社区)不定期摸排上报信息,建立土博镇低收入数据库,对初步符合低保条件的,第一时间通知到群众本人以及所在村(社区),开展入户调查。今年以来已筛查数据信息1万多条,新纳入低保467户1637人。

帮扶联系、舆论监督全覆盖应提则提、应退尽退。参照扶贫帮扶的做法,土博镇创新设立“低保帮扶联系人”。全体干部职工每人帮扶联系10-15户低保户,实时向民政部门反映异常问题,并核实解决。对低保户经济收入情况实行每月入户抽查、每季度调查复核,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困难程度加大的低保户,则及时采取提高低保等级给予保障,对家庭经济收入已超标的,及时上报,核实调整。

同时,利用土博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示动态调整低保人员名单,在全镇各自然屯设置低保公示栏,公布举报电话,并将低保牌悬挂到户,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做到有举报必调查,有信访必落实,应退尽退。今年以来已停发低保户102户173人。(陈海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