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钢集团中金公司以“柳钢中金,点石成金”打造党建品牌

2020年09月15日09: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是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位于玉林市龙潭产业园的柳钢集团中金公司以“柳钢中金,点石成金”打造党建品牌,紧紧围绕“业绩承诺期平稳过渡、镍铁冶炼项目如期建成投产、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三大目标任务,坚定信念,主动作为,筑牢公司党建发展阵地,打赢了一场以党建引领发展的主动仗、漂亮仗,引领企业未来发展行稳致远。

厚植根基,丰润政治思想沃土。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每月按时召开书记例会,及时跟进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集团党代会重要指示。出台《中金公司“学习强国”流动红旗评比方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等信息化载体,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不断充实自身理论知识,提高党性修养。自五月起至今,中金公司党员学习强国参与度达到80.89%。

立局固本,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工作,配齐配强目前成立的7个基层党支部班子。开展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查自纠,向建成堡垒型党支部的目标持续发力,努力把示范变规范,把标杆变标准。

正风肃纪,严守廉洁从业底线。出台《2020年中金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中金公司廉政监督工作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细化任务、明晰职责。确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助推中金公司“三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的书记立项项目,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确保镍铁冶炼各项工程稳定推进。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季”活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打造廉洁文化长廊、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等活动,加强员工的廉洁从政教育。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凝聚发展动能。一是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通过职工大会、深入基层、扩大宣传力度、重视舆情管理等多渠道、多方法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形势任务教育,提升凝聚力,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关心职工关注的福利、工资分配、职业发展、新老融合过渡等热点、敏感问题。二是工会、团委组织举办元旦晚会、劳动竞赛、体育比赛、员工集体生日会、元旦迎新长跑,开展收集废旧钢铁、学雷锋、志愿服务、读书、七夕等节日主题、工会会员和青年走访慰问等活动,汇聚发展动能。创建“青创先锋”众创空间工作室,大力推进青年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激发青年员工队伍活力。

同时推动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发展。融入共生,实现企业文化融合,达到情感留人。中金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结合中金公司现有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统一和规范行为文化。利用党工团各战线平台宣传融合后的企业文化,加强意识形态教育,进行物质文化整合,以党建带动团建。

通过深入开展弘扬企业精神的企业文化讲座、演讲、征文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员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解决好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文化建设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好员工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生活问题,给予员工培训与职业技能提升和晋升路线,达到情感留人,充分利用各种文化阵地,特别是在重大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员工集体生日会、职工关怀等活动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

凝聚共识,大力推进宣传教育,达到文化留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学习与宣传,融入融合,不断培育和丰富具有中金特色的企业文化,主动发挥党政“喉舌”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宣传中金的红蓝文化、和越之道,营造融入融合筑梦中金的良好氛围。发挥各群团优势,推动生产经营稳定顺行和精神明建设全面进步,据统计,截至7月31日,生产系统的职工离职总人数仅为77人,远低于2018年的437人,显示出国企融入民企的强大动力。

强化“和越之道”文化,达到愿景留人。中金坚持“包容、创新、超越、共享”的核心理念,形成具有柳钢特色的中金文化的共同企业愿景。中金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抓实干的结果,也让广大干部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益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庞声、黄海南、宾鹏、王仁慧)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