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承接“三企入桂”成效明显 签约总投资3417亿元

2020年09月15日09:11  来源:广西日报
 

搭建政策平台 引来凤凰筑巢

——防城港承接“三企入桂”成效明显

9月13日,在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防城港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众多大型施工设备隆隆运转,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推进项目主体施工。

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是防城港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大湾区消费品加工业和新兴产业战略转移取得的丰硕成果。该项目是铜基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以培育铜基新材料千亿元产业集群为目标,进行铜材卫浴产品的全套加工,生产包括各类中高档水龙头、玉石挂件和各类铜配件等五金铜材卫浴系列产品。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2800余亩,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进驻企业68家,分两期建设。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央企入桂”“湾企入桂”“民企入桂”的“三企入桂”活动决策部署,把“三企入桂”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对接一批企业、组织一批推介、签约一批项目、开竣工一批项目、出台一批政策”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积极推动“三企入桂”。截至8月中旬,该市“三企入桂”共签约项目118个,总投资3417亿元。其中,“央企入桂”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456亿元;“湾企入桂”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985亿元;“民企入桂”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976亿元。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充分发挥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优势,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打造政策洼地,先后出台《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防城港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促进医学实验室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企业投资、促进产业发展。

同时,市本级举办了16场签约仪式暨项目推进会,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做好工作研究部署,给相关单位定时、定责,确保项目落地无缝对接。6月11日,该市组织开展绿色农业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其中大北农集团投资38亿元建设的海洋生物芯片医药与金鲳鱼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现签约后马上落地开工;6月28日,该市在南宁举行东兴试验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超500亿元,涉及口岸跨境物流、投融资、边境旅游、高铁配套设施、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为完善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该市围绕钢铜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重点招商方向,完成了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地图”,以及钢铜铝、医药产业、现代农业等“产业树”全景图的编制规划,并围绕重大临港工业、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优势资源策划包装项目,共策划包装“三企入桂”招商项目142个,主要涉及文化旅游、医学医药、工业制造、基础设施、农林牧渔、港口物流六大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该市今年引进的项目中,既有重大产业龙头项目,又有延链、补链的产业集聚项目,项目关联度强,同时涵盖许多口岸物流经济、海洋经济、高新科技的产业成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项目质量。大型龙头企业方面,引进保利、中建、恒大、太平洋建设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项目,签约世界500强企业7家,总投资952亿元。医学医药方面,引进佳泰药业、海斯科慢性病研究中心、是光恒生等医学试验区项目19个,总投资172.6亿元;金属产业方面,以“湾企入桂”为抓手,主动深入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各大商会协会,精心围绕钢铜铝等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榕鼎防城港镀锌钢生产基地等钢铜铝金属产业链项目22个,总投资116亿元;文旅康养方面,引进恒大综合文旅、爱之海乐园、温德姆酒店度假区等文旅康养项目19个,总投资1057亿元。(记者张冠年 实习生蒋馨颖)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