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感恩教育入民心 提振脱贫精气神

2020年09月14日18: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农村建设好,村村通路好,感谢共产党带来好生活。”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长安村贫困户郑金明家,贴在墙上那封红色感恩信特别显眼。这信是郑金明写的,和贫困户信息一起上墙。郑金明感恩地说,多亏了扶贫政策,看病报销,孩子上学有保障,还享受低保,残疾的儿子也找了工作,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过越好了。

港北区中里乡中里村驻村工作队也收到了贫困户李启船的感谢信。在港北,还有不少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收到了贫困户感谢信,从贫困群众感恩的言语中感受到了幸福新生活。

这些变化,都是感恩教育的结果。近年来,港北区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在辖区各镇、各村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教育”及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奋力推进精神与物质“双脱贫”。

9月11日,在港北区大圩镇长安村长耙屯开展了脱贫攻坚“明白人”交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十几个“明白人”聚一起话脱贫、谈变化、感党恩。说起党的关怀,贫困户吴顺通率先打开话闸,扶贫干部经常来我家嘘寒问暖,宣传政策、帮办实事,在干部的帮助下,我家3个孩子大学毕业找到了稳定工作,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夫妻俩种了20亩水稻,把楼房装修一新,我申请加入共产党,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像这样的交流会,港北区1662个村屯都开展,把有一定文化基础、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人培养为脱贫攻坚“明白人”,弄清楚“恩”从何来、“恩”在何处、“恩”向谁报,并由脱贫先进典型对象向参会贫困户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目前,港北区选出7270多名“明白人”,每户享受的帮扶政策也全部梳理清楚,让贫困户明白享受实惠,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感恩奋进”主题宣讲会和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感恩教育”文艺演出,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文明乡风。今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90多场次,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此外,港北区还大力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乡村微公园、文化墙、文化长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新乡贤文化有机结合,共同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感恩奋进创造美好生活。目前,港北区现有自治区文明乡镇3个,贵港市文明乡镇2个,港北区文明乡镇1个;自治区文明村8个,市文明村5个,区文明村37个,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陆宏夏)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