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服务 提高效益 统筹使用

都安盘活“蛋糕”民生滋润

2020年09月14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去年,都安瑶族自治县积极强化宏观形势分析,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盘活财政“蛋糕”,大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全县群众受益良多。近期,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全区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都安县财政管理工作获自治区督查激励,并获得500万元的资金奖励。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优化支出结构,灵活调度安排资金,加强资金整合管理,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等重点民生支出资金需要。2019年,该县财政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市级下达目标的99%,同比增长16%。其中,稳增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7%;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8.2%,教育、卫生、社保、住房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该县共清理全县2016年及以前年度上级专项补助资金、2017年及以前年度本级预算安排资金结转结余共计13350万元。为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资金文件要求和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需求情况,按原渠道继续使用450万元,收回国库统筹安排使用12900万元,收回资金重点用于全县脱贫攻坚和民生支出。

加强财政库款管理。该县把库款管理摆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库款管理能力。年度内每月月末库款余额均有小幅波动,库款保障水平稳定在0.3至0.6倍,有效保障预算执行进度,防范资金支付风险,全县库款规模保持在合理水平。

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去年,该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5120.4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脱贫攻坚领域。其中,投入财政涉农资金2.61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54亿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农户”方式,带动1.65万户贫困户参与发展产业,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此外,还对贫困人口实施实用技术培训等项目,不断提升贫困人口整体素质,提升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能力。

加强预算公开,推进“放管服”工作。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特别是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制度,加强对各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指导,明确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时间、内容、程序,严把公开程序和质量,提高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规范化水平。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压减3.45%。(黄鹏欢 梁玉梅)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