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教管防”并举

柳州市人社局构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一张网”

2020年09月14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9月14日电 今年以来,柳州市人社局党组坚持把握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业务工作特点规律,瞄准“思政教育、制度管理、风险防控”等重点多措并举,在积极构建日常管控“一张网”中,统筹推进廉政建设和为民服务质量出成效,扎实贯彻落实柳州市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在全市人社系统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思政教育抓融合。柳州市人社局党组结合深化以案促改,积极组织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和县区人社部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党纪处分或政务处分的案例剖析16个,涉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人社业务领域违纪违法案例剖析5个。在“一案一剖析”基础上,局党组成员带头引领局属8个二层单位13个党支部深入开展对党忠诚、廉政文化、反腐警示等教育;坚持把党小组打造成“学法倡廉”的先锋队,延伸拓展课堂教育主阵地,每月必学市纪委监委下发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每季度学习法规常识或讲解廉政故事,积极推动思政教育在融合渗透中实现“1+1>2”的实践成效,广大党员干部感党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勇担当干事业的思想意识树得更加牢固。

坚持制度管理抓完善。紧盯制度建设薄弱环节,柳州市人社局党组及时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管理办法》《柳州市人社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柳州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人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建立“三会一报告”工作机制,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研判专题会议,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汇报1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相关制度机制的补充完善、建立健全,及时给管理漏洞装上了“安全阀”,制度的笼子得以织密扎紧,进一步提升了制度保障的可靠性、安全性。

坚持风险防控抓创新。结合“智慧人社”平台建设,柳州市人社局党组大力推进“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的“一门式”服务改革。截止目前,已实现网上、掌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259项;全面梳理人社对外公共服务事项305项,推动263项纳入“一门式”大厅办理;实现92项社保业务全城通办,20项实现“秒办”,4项实现“免办”等。通过业务协同数据联通代替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在破解群众办事痛点堵点中,有效降低了业务经办的廉政风险。同时,在局机关科室、局属二层单位设立了共计29个廉政风险预警点位,主要负责人为点位预警员,充分利用信访投诉、检查督导、巡察反馈等,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置各类廉政风险。人防、技防的相互辅助,在提升人社系统预警控制以及未病先治、防患未然工作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韦志忠、侯文广)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