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焕发新颜

——玉林市兴业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侧记

2020年09月14日11: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兴业县是广西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22898户92491人,贫困村92个。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该县举全县之力,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实现脱贫3552户11674人脱贫,1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3.35%降至0.1%。经过精准发力,这个位于广西东南部的小县城焕发了新容颜。

守初心齐发力 全力保障“两不愁”

一是抓好就业扶贫。兴业县创新建立“企业+车间”“经济能人+车间”“产业+车间”“居家式”“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认定160家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6296人。

二是抓好产业发展。兴业县以产业园(基地)为平台发展订单产业,由合作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及保价回收,有劳力贫困户可自主发展,无劳动力贫困户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代种代养殖,所有扶贫产业项目参加保险,防控风险。目前,该县引进京东、苏宁易购、“淘农村”等知名电商平台,在各村建立16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92个贫困村电商扶贫服务站,200多家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近年来,兴业县守初心,齐发力,保障贫困人口不愁吃穿,切实做到了就业扶贫暖人心。

控风险克难点 聚力做好“三保障”

做好制度保障。兴业县在抓好义务教育保障上,实行学生请假核准审批及销假制度、辍学劝返销账制度、劝返复学跟踪回访制度、学生人数每周核查制度、学校行政专题会议制度等控辍保学五项制度,实现贫困学生零辍学的目标。

兴业县创新推行“平时走访,住院探访,出院回访”的卫生健康“一查三访”制度,保障医疗政策落实到位。另外,兴业提高贫困户危改补助标准,搭建企业与贫困群众的结对帮扶桥梁,募捐资金、建筑材料等物资专门用于贫困户危改项目;整合原宅基地、闲置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荒坡地等解决无地建房问题。

在饮水安全保障上,兴业县新建蓄水池、城镇供水向农村延伸, 2016以来累计投入2959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7项,覆盖人口57114人。

提高贫困户危改补助标准,兴业县未脱贫户补助标准由3万提高到4万元,极度贫困户补助6万元,对稳固住房人均不足13平方米的采取加建和加固修缮,每户最高补助达2万元。截至目前,全县1273户搬迁户应拆除旧房530套。

另外,兴业县推行脱贫攻坚“大村长”责任制,实行挂点包村,由县各级主要领导担任“大村长”,覆盖全县92个贫困村。

摘帽不摘帮扶 聚力开创新局面

统一样式的房屋建筑,整齐规划的农家菜园,房前屋后道路清洁干净,交通卫生措施配套完善,在兴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新面貌扑面而来。

摘帽不摘帮扶,据悉,该搬迁小区成立了搬迁小区社区管委会党支部,整合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加强后续扶持管理。

在深化结对帮扶工作上,兴业县落实参与帮扶企业、商会、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另外,不断凝聚、增加扶贫力量。全县统一招聘扶贫信息员275名,其中县级扶贫信息员10名,镇级扶贫信息员48人,村级扶贫信息员420人,确保每个镇至少3名扶贫信息员,每个村(社区)至少2名扶贫信息员。

同时,兴业县从强化常态化考核、加强工作队员监管两方面入手,对工作队员强化督查考核,做到做到摘帽不摘监管,推动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助力脱贫攻坚。(董家生)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