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土地成交率提速增效

2020年09月14日10:42  
 

今年以来,贵港市以建设用地为抓手,推进全市土地供地率和成交率提速增效,保障招商引资企业落地扎根。

据中国土地市场网数据显示,今年1—8月该市本级土地交易共成交75宗,成交量位居全区第一,增长8.7%;出让土地面积5230.7亩,位居全区首位,增长34.6%;总成交价款34.7亿元,溢价共7388万元。同时,该市2019年超额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购买任务,获得自治区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850亩。

在“早”字上下功夫

一是主动开展前期工作,筑牢用地基础。每年初,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对全市产业园区内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未获得用地指标的地块进行分类统计和上图落地,为项目选址提供参考。同时对全年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列出年度急需开工建设的项目清单及用地规模,为落实用地指标做好充足准备。二是科学谋划土地供应计划,强化土地供后开发利用监管。采取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综合施策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开展批而未供、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的清查工作,摸清底数,分类列表,落实清单,有计划地积极盘活存量用地。三是强化“土地等项目”的态势。建立征地拆迁统筹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会商会,研究破解征拆难题。将征拆任务列入绩效考核,实行领导片区负责制和网格化管理,强化连片征拆,同步推进司法征收和协议征收,2016年以来,市本级完成土地征收8.54万亩,形成了“土地等项目”的良好局面。

在“快”字上出实效

在全区首次推行国有建设用地“成交即得证”?惠企举措,有效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不动产历史数据整合和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同城通办”“绿色通道”“智能审批”等特色服务。打通市本级与县(市)之间的地域限制,企业可就近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真正实现了“零环节、零材料、即时办”的“不见面审批”。目前,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已实现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

在“优”字上强本领

围绕土地交易服务,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转变服务理念,增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主动走进企业开展土地交易推介宣传。项目用地企业如有交易服务需求,全天候均可“吹哨”召集交易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建立月走访制度,交易服务人员每月主动走访各大工业园区及时掌握交易地块信息,主动为企业解答、协调在土地招拍挂交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覃旺鑫)

来源:贵港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局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