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星星之火 点亮乡村未来

【查看原图】
图为丰塘镇丰塘村何雪梅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李平摄
图为丰塘镇丰塘村何雪梅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李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4日15:49

人民网灵山9月14日电 新书包、新自行车、新学习用品……近日,13岁的梁秋萍收到了不少扶贫干部送来的礼物。经过简单收拾,梁秋萍带着扶贫干部的爱心准时到灵山县旧州镇新城中学报到。

“扶贫的叔叔阿姨帮我们家装修房子、装热水器,还帮请人照顾妈妈的吃饭,我也可以安心上学了。”梁秋萍感激地说。据了解,梁秋萍的母亲重度残疾,19岁的哥哥外出务工,他们一家三口生活困难,在2015年底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旧州镇大岭村第一书记赖维光介绍,该户除了每月享受低保补贴外,镇上还为该户申请了14000元增建房屋。加上残疾人补贴、无人抚养费、医疗保险补助等,一家三口的日常开销得以保障,但是生活依然困难。

“我们中国电信钦州分公司了解到这户的情况后,资助35000元,一方面装修房屋,另一方面聘请邻居照顾残疾母亲的一日三餐和女孩的日常生活。”旧州镇大岭村扶贫工作队员翁刚说。

截至8月底,该县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今年累计发放教育资助54443人共2800多万元,94所学校共107个教育项目工程100%竣工。

正是因为有了教育资助,丰塘镇丰塘村的何雪梅才得以顺利走进大学校门。

“我很幸运,今年4-6月份,在第一书记和其他叔叔阿姨的帮助下,我不仅获得了1750元的助学金,学校还免除了我的学杂费。我才顺利的毕业。”9月5日,何雪梅拿着刚刚收到的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感慨万千。

2015年,何雪梅兄妹三人的生活费和学费全部都由父亲外出打工来支付,生活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何雪梅坦言,作为一名寒门学子,在上学的时候的确挺为学费苦恼的,这也让她在学习上有压力。

何雪梅的母亲黄兴新告诉笔者:“孩子能读大学,真的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免了学费,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1200元收入,家里种的花生和茶叶,今年领了2000块钱的产业奖补,家庭的经济压力轻松了很多。”

近年来,灵山县以基础教育为根基,以产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紧抓产教融合,聚焦不同类型的教育扶贫功能,找准地方发展痛点,拓展教育帮扶的广度和深度。

三海街道那银村委贫困户王家旺便是通过参加产业技能培训、发展柑果种植脱贫致富的。

9月4日,灵山县科技特派员朱伦走进那银村委,为该村22户建卡贫困户和30户水果种植大户送去专业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当天,特派员讲解了柑橘的种植知识和化肥的使用量,建议农户结合土壤和气候,选择适宜的品种。

学员王家旺说:“今天学习了柑橘如何栽培、如何种植和管理等知识,因为我也种植了八亩左右柑橘,相信年底能有好收成。”

据了解,灵山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确保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扶贫支柱产业的培育,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实用技术的培训。截至8月底,全县600多名农技人员及致富带头人,培训4000余名贫困户,涉及水稻、柑橘、柚子、小龙虾等产业,通过实用产业技术培训,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助推产业脱贫高质量发展。(陈燕、李平)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