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振兴乡村 固本强基

2020年09月14日09:1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振兴乡村 固本强基

浦北县是广西3个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之一,也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近年来,该县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固本强基的有力抓手,从风貌改造、产业发展、法治助力、文明领航等方面,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100多个村完成风貌改造

夏秋之交,走进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富斗田自然村,只见错落有致的青墙灰瓦掩映在绿树翠竹之中,古朴的花坛错落有致,别有韵味。

“过去,富斗田村‘脏乱差’出了名,垃圾乱丢、家禽乱放、污水横流。”清湖村村主任黄永汉说。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中,该村通过集资捐款、投工投劳,拆除危旧房、清除露天粪坑、消除卫生死角、铺设村中步道等,掀起了一场“三清三拆三整治”大行动。

如今,昔日废弃的土坯房成了支部会议室,闲置的民房、庭院建成了村史馆、乡村博物馆等,全村建成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30多个,成了“网红村”,被评为自治区生态村。

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针对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浦北县结合土地增减挂钩、生态文明建设、长寿村打造等,注重在风貌塑造上留“形”保“魂”,打造规范、美丽、整洁的新农村。

为此,浦北县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自然村、农户包责任区四级联动机制,全力提升乡村风貌。

2019年以来,该县共有2100多个村庄完成“三清三拆”,清理垃圾16万多吨、池塘沟渠和黑臭水体等3300多处,拆除废弃建筑、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25万多平方米。全面完成1852个基本整治型村庄、132个设施完善型村庄、16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

78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光伏发电+蚯蚓养殖”基地、红衣花生示范基地、樱桃示范基地……泉水镇平阳村,一个个产业基地连接成片。

平阳村是浦北县“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以打造3000亩黑猪绿色循环特色种养加工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目前,位于平阳村的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存栏黑猪3万头,年出栏黑猪5万头以上。该村总投资2100万元的屠宰加工物流中心也已建成,带动500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入股,每年每户分红800元。

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平阳村扶贫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已建成红衣花生示范基地200亩、百香果基地200亩、富硒水稻基地200亩、樱桃示范基地150亩……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1.89万元。

近年来,浦北县按照“大产业做强、小产业做特”的原则,结合脱贫攻坚、全域旅游、核心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开发和生产了5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11个富硒农产品,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全县创建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级3个、县级7个、乡级23个、村级177个,建成乡村旅游点21个、乡村旅游区4个。

产业发展大大加快了集体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截至目前,该县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7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提前实现村村达5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618.5万元,同比增长482.82%。

连续14年获评平安县

“村里还成立了治安巡防队,不时进行巡防,治安环境好了,我们感到很安全。”张黄镇江平村陈叔说。

张黄镇自2013年开展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抽查以来,多次排在钦州市后位。为改变这一局面,该镇集中开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等行动;组建5个片区巡防队,统筹25支调解队伍力量,常态化开展农村社会治安工作,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浦北县围绕镇(街道)综治中心和村(社区)综治工作站建设,在组建村级治安巡防队的基础上,聘请38名律师和22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27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招聘兼职警务助理275人、专职警务助理员149人担任村(社区)警务助理,推动形成“一村一警务室、一村一调解室、一村一义务治安巡逻队”的法治建设局面,推动法治资源和服务下沉基层一线。

同时,该县建立“县-镇-站-村”四级联动机制,层层化解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连续14年获评广西平安县。

近日,记者走进大成镇偏远的较车村委平垌村,古朴、整洁的村落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村里的变化,靠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村里不仅严禁赌博,还成立了敬老助学基金会。”大成镇较车村支书刘齐光说。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浦北县目前共建有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25个、实践站274个,实现镇村全覆盖;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10大战线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1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20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21.07%。(记者 潘云锋 通讯员 覃科棵)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