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联合体”让扶贫车间发展更强大

2020年09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博白县委、县政府顺应众企所盼,创新举措、整合资源,率先探索创建博白县扶贫车间联合体,有效结束全县扶贫车间“一盘散沙”“单打独斗”的状态,大力提升扶贫车间市场竞争力,增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致富能力,引领全县扶贫车间发展更强大,初显成效。

分类整合、聚力打造“联合体”

博白县创建“联合体”,将同行业但不同规模的企业组成专业集团。凡是通过认定的扶贫车间均取得联合体成员的身份,在此基础上,不分企业规模大小,按照产业分类整合其它非扶贫车间同类企业组建专业集团,形成“大企业带小企业、强企业带弱企业”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有效整合了行业资源优势,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极大增强了行业整体竞争力。近期,全县着重组建编织产业集团、制衣产业集团、农业开发集团、林产化工集团、食品产业集团、电子产业集团等六大专业集团。例如,联合体中的编织产业集团龙头企业广西博白县凰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那林镇金富工艺厂等9个工艺品编织企业根据编织工艺品便于居家就业、农村老少均可编织的优势,创建“居家式”扶贫车间,村民对编织工艺品进行初加工再由联合体龙头企业回购,进一步深加工并统一包装销售,实现精确分工、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不定期召集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统一工艺流程,创新“居家+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进一步推动编织产业标准化集聚发展。

健全组织、拓展平台强化服务

该县在扶贫车间联合体组建时就制定有完整的章程,用以指导完善内部运作机制,健全组织、会议、联络和工作程序,整合拓展服务平台,为联合体成员提供优质服务。主要包括:提供行业资讯、规范行业标准、协助扩大产品销量等。同时,建立起联合体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机制,扶贫车间联合体可便捷向政府反映行业经营情况及成员单位合理诉求,参与政府有关政策的调研,参与制订和修订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全力为扶贫车间做大做强提供服务。联合体帮助协调、解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寻求土地、项目、资金、产品销路、乃至各种维权事项。例如,在市场竞争中遇到权益维护、资金周转等困难时,联合体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帮助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比如编织产业集团目前获得市二轻联社300万元资金支持,获得自治区二轻联社1000万元资金支持,获得自治区商务厅1000万元资金支持。同行业企业通过“联合体”统一发声,提升了政企沟通的效率、强化了服务效能,让各成员看到实效,体会到实惠的帮助,让成员时刻感到组织的力量,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抱团发展、分工合作共享共赢

联合体各专业集团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前提下,依托大数据平台背景,重点从“信息共享、商机共享、资源共享”三个方面加强合作。各专业集团建立微信交流群,每月不定期召开市场信息研判会,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政策信息、投资信息、项目信息等,从信息共享中获得商机,从而促进商机共享,订单互通,共同完成。比如,小企业接到完成不了的订单,则可请求大企业协助完成,大企业接到完成不了的大订单,则可分流转包给小企业协助完成。通过抱团发展,发挥团队优势,同行业企业间由各自为战变为统一战线,逐渐形成“互利互惠,互帮互助”的发展新格局。今年9月3日,总投资13亿元的博白县竹木草制品产业聚集区首批12家企业在城南产业园集中入园开工,预计达产后,年工业总产值可达20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可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扶贫车间联合体编织产业集团的率先落地,标志着全县向打造“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安全示范区、自治区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合力宣传、节省成本提升价值

与此同时,联合体成员企业通过统一开展宣传工作,节省了宣传成本却提升了品牌价值,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联合体的组建,本身就创造了新的品牌,以前各个企业多头宣传的格局被打破,通过联合体的名义集体宣传,让群众形成“联合体成员企业内的产品质量都是可靠的”的共识,联合体为了共同的荣誉,又会自觉约束各成员企业遵守规则,共同保障产品质量,维护共同的声誉。联合体成员不论企业大小都取得了“花钱少、收效大”的宣传效果。各成员企业充分利用联合体的简报、网站、微信、短信、节庆聚会、产品展销等宣传平台,展示企业创新品牌,塑造企业诚信形象,大大提升了市场满意度与产品价值。

组织活动、增强活力稳固关系

此外,联合体通过组织举办各类培训、讲学、考察、研讨等活动,引导和激励每一位企业家常怀进取之心,永葆创业之志。不定期组织开展企业家经验交流活动,加强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企业家的创业经验,宣传推广全县企业家的创业典型,营造一种崇尚创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提升企业主做大做强扶贫车间的信心和勇气,引导成员企业在管理制度、自主创新、人才培养、解决资金和技术难题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企业自身的发展质量,增强扶贫车间做大做强的活力,稳固合作关系。

目前,博白县已认定扶贫车间130家,共吸纳10705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8名,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强力带动15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就业脱贫致富。该县创建扶贫车间联合体新模式,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实施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战略,千方百计让扶贫车间发展更强大,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冯春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