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扶贫扶智路上的一名党员女教师

2020年09月13日0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西林县教师队伍也积极参与到结对帮扶工作中来,在扶贫道路上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教书育人、扶贫扶智的人民好教师。黄彩玉老师就是该县扶贫扶智教师的一个缩影。

黄彩玉是西林县民族实验小学一名教师。2015年至2018年7月在西林县那佐苗族乡中心校任教。2018年9月调到西林县民族实验小学任教。虽然调到县城任教,但她仍心系家乡的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学子,仍用心用情帮扶该县那佐苗族乡龙潭村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为2014年退出户)。今年7月,黄彩玉荣获中共西林县教育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条回乡路踏出一条真情扶贫路

在学校扶贫跟踪帮扶工作分配会议上,有些教师抱怨那佐苗族乡是扶贫工作任务最重、路途最遥远的乡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彩玉没有忘记自己是那佐苗族乡土生土长的壮家儿女,虽然路途遥远,那佐苗族乡却是她日思夜想的故乡。分配会上她请缨报名帮扶龙潭村的贫困户。

在第一次进村扶贫之前,黄彩玉在想:除了教书育人,我能把扶贫工作做好吗?又能帮扶贫困户什么?该如何帮?贫困户会满意吗?一连串的疑问在她脑海里打转。她心里悲喜交加,悲的是担心不会帮,扶不起;喜的是那佐苗族乡是她的家乡,虽然交通不便、路途遥远,但又可以回家乡帮扶,心底涌出一股股暖流。第一次入户,她自掏腰包购买了牛奶、鸡蛋、饼干等食物前往贫困户家。或许是与贫困户交流时,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善与爱,之前所担忧的“闭门羹”“碰钉子”的想法完全是多余的。

黄彩玉始终秉承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贫困户联系、交心、谈心,从日常的点点滴滴真心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做起,倾情融入贫困户家庭,从而促使贫困户很乐意接受她的跟踪帮扶工作,有效促进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情感交流,拉开了她帮扶的序幕。

一封感谢信凝聚一段浓浓帮扶情

今年5月,帮扶联系户陆华的小儿子出车祸腿断住院,生活困难,黄彩玉到医院看望并自掏腰包给了200元慰问金,还帮助他家收集材料向乡人民政府申请了一次性临时救助4000元。今年6月,黄彩玉还为龙潭村的贫困户“牵线搭桥”引进社会企业消费扶贫,群众受益3万余元。7月1日那天,黄彩玉和4位老师下村入户,她和同事们谈到了陆华家小儿子车祸的情况,老师们伸出援助之手,一起捐助500元慰问陆华家。黄彩玉还帮助陆华一家申请得到了产业奖补、农业补贴、短期技能培训、助学金、稳岗和交通补贴等等。7月5日的晚上,黄彩玉微信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是陆华就读于右江民族医学院的大女儿岳仙写的。一系列的用心用情帮扶举措,换来了暖心的一段话:“世界因为爱而美丽;因为感恩而完美;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因为感恩,才让我这个贫困农家之女实现了大学梦;因为感恩,才有了我求学路上奋力学习的信心;因为你的善举,给了我人生道路上的心存感恩”。

黄彩玉知道她个人捐款的数不多,也不会因此而给这个贫困家庭带来多大的变化,但她在用真心帮扶,把帮扶的贫困群众视为亲人。她说,做不了人们心中的蜡烛,那就做一根火柴,去点亮蜡烛,照亮乡亲们的脱贫之路。

黄彩玉告诉笔者,岳仙的这封感谢信也让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教书育人、扶贫扶智的道路更远了。远,是因为她希望家乡山那头的孩子们一定要好好上学;近,是因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胜利在望。黄彩玉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将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学习黄文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尽心尽力做好帮扶工作。

一首歌曲唱响每一个孩子的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黄彩玉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师,一名帮扶干部,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扶贫扶智,实实在在为西林的教育谋发展,认认真真为家乡的孩子们谋未来,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黄彩玉虽然不是音乐教师,她只是语文、科学、品德与法治教师,但为了能激发本班孩子的斗志,特别是鼓励贫困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自编歌曲教育学生要懂感恩、懂努力、懂奋发,现在班里的每个学生就连苗家的学子也会唱她自编的壮语山歌《幸福生活跟党走》,孩子们的歌声时常回荡在实验小学的校园,回响在每个孩子的心间。

黄彩玉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经常教育贫困学子不能因为贫穷而自卑,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期盼、有信心。黄彩玉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与扶贫工作中,将以实际行动做到教书育人、扶贫扶智,不忘党恩,不忘民本,不忘责任,廉洁从教,争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韦素雪 劳贞英 )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