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致富路上有“薯”光

【查看原图】

丰收的喜悦。徐肖玲摄

近日,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琼林村浪烟屯进入了春种红薯的收获季节。在红薯地里,十多位村民正在田间扒薯、分堆、装袋,忙活得不亦乐乎。远远望去,满地的红薯排列成堆,个个体态饱满,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搬运红薯。徐肖玲摄

今年到浪烟屯发展红薯产业的市农华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韦传统介绍,目前合作社共有10个成员,其中5个是贫困户,采取“产业+合作社+扶贫”的模式,让贫困户加入到红薯专业合作社中,建立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发展红薯产业,助农增收。今年合作社在浪烟屯发展红薯产业后,已吸纳当地80%的村民参与红薯种植,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12人,这份“甜蜜的产业”为村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今年红薯长势不错,550亩的红薯地可收获1000多吨的红薯,好的红薯品种地头收购价可以卖到5元每公斤,像冰淇淋红薯现在还未收获就已接到7500公斤的订单。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红薯种植面积,丰富产品种类,将让更多贫困户品尝到种植红薯的大甜头,帮助更多农户实现脱贫增收。”韦传统说。

分拣红薯。徐肖玲摄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也是摆脱贫困的基本路径。近年来,柳江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为脱贫攻坚打造“硬实力”。该区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万亩示范”的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打造出了成团镇鲁比葡萄、百朋镇柳江玉藕、三都镇香葱、穿山镇优质富硒稻、土博镇屯兵村五彩椒、里高镇种桑养蚕等一批特色扶贫大产业。

据统计,经过多年发展,柳江区特色产业全区覆盖率达97.5%,带动了3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补助资金方面,柳江区发放补助资金1608.49万元,扶持项目42类,通过一卡通兑现贫困户资金达1292.85万元。(徐肖玲)

运红薯。徐肖玲摄

冰淇淋红薯。徐肖玲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1日13:05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