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用解放思想动力整合决战脱贫攻坚党建力量

2020年09月11日12: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开展以来,北流市着力从思想中找坐标、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追求、更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直以来,北流市坚持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模式,全面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和领导干部包抓贫困村、帮扶贫困户制度,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全市帮扶工作。制定出台《关于精准扶贫业绩考核评价的意见》形成目标考核看脱贫、干部任用看实绩,正向激励、奖惩分明的鲜明导向。

坚持把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派到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该市确定2个区直部门、31个市直部门和105个县直单位,选派638名优秀干部组建278个帮扶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把脱贫攻坚主阵地作为干部成长“练兵场”和“比武场”,引导各级帮扶干部为帮扶村户解决急事难事1250多件,组织劳务输出1.09万人次,协调落实帮扶项目456个,涉及建设资金4.5亿元,真正在脱贫一线锤炼干部作风、增长才干。

为进一步激活脱贫攻坚新动能,该市持续深入推进“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全面推广党员能人组团带动、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的帮贫带富模式,村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富民产业发展合作社278个,扶持建立产业基地210个,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与产业的有机融合、与农民的有机联系。全面落实“一户一业一干部”帮扶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行党员干部到户促农增收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百香果、富硒米、中药材、食用菌、鸭塘鱼等多元富民产业,全市特色种养业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100%。(陶娆婷、谢南珊)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