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妇联采取有力举措 为妇女儿童发展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2020年09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9月7日上午,自治区妇联召开主席办公会,就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侵害女童犯罪、营造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和部署。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大局,联合各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打造更安全、有效的机制,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落细落实。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是妇联的一项重要职责。长期以来,广西妇联加强和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积极构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大格局。发挥妇联职能作用,主动对接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及时启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跟踪案情侦办、公诉和审判进展,督促司法机关从快、从严惩处犯罪分子。同时与当地妇联一起,对受害者家属进行关爱慰问和心理疏导,做好有关工作。

刘咏梅指出,各级妇联要从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起维权大旗,切实提高维权本领,妥善处置维权事件,把维权与维稳、源头参与与个案维权、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线上舆情处置与线下维权服务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动机制。要认真梳理机制中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及在基层落实的情况,要加大与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完善落实相关制度,在坚决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快速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维权能力和队伍建设。要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强化各级妇联干部培训,增强维权本领,联合各方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在日常上下功夫,从预防上做文章,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谋突破,把经常性维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维权普法宣传。大力宣传党和国家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宣传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广泛行动起来,为妇女儿童发展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涉及妇女儿童的舆情处置。保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系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各级妇联要线上线下结合,完善和落实妇女儿童舆情处置机制,对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要及时发声,对错误言论予以批驳。要积极主动作为,哪里的妇女儿童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

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家庭建设和家风家教工作。各级妇联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在促进家庭和睦、科学教子、邻里团结、向上向善等方面发挥妇女的独特优势、担起责任,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大力开展预防儿童遭受性侵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家风家教大巡讲、“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预防儿童溺水教育、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加强对弱势人群的关爱服务和心理疏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的发生。(鲁永良)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