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帮扶促发展 粤桂协作显真情

——探访活跃在环江教育一线的深圳支教队

2020年09月11日10: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教师节前夕,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六小学五(一)班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课。在课堂上,孩子们把自已新手制作的贺卡,送到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的支教老师手中,并给予他们节日的祝福。

“教师节就要到了,老师您们辛苦了,祝您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学生韦朝鑫说。

深圳支教老师韩雁表示,孩子们那种质朴让她深受到了感动,虽然离家很远,但是心是暖的。

去年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的刘莉老师,凭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对山区孩子的关心,也加入到支教队伍中来,她在环江县第六小学主要给孩子们上音乐舞蹈课,精湛的专业知识和生动的课堂教学使她颇受孩子们的欢迎。

“本来退休了就应该在家享受生活,但毕竟从教已经有三十好几年了,我想贫困山区的孩子会更加需要我,因此我又重新走上讲台。”刘莉说。

“刘老师是一位非常有爱心、非常和蔼的一位老师,她每次上课时都是面带微笑面对我们,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学生覃海娟说。

在六小的绿茵场上,孩子们雅嫩的欢叫声不断。体育老师杨廷春正在给孩子们上室外体育课。队列练习、跑步运动和小游戏,让六小的这些孩子们兴奋不已。

杨廷春表示,在深圳多年的教学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支教把这些东西传递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教他们科学的煅练方法,使他们有个健康的体魄。

环江县第六小学是一所由深圳市福田区援建的新学校,主要服务对象是移民搬迁安置区的移民搬迁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为主。目前有四位深圳老师在学校支教,给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很大帮助。该校校长韦雯林介绍,四位深圳来的支教老师给学校带来了改革开放最前沿一线城市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尤其是在图音体课程上弥补了学校老师的空缺,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教学功底,让学生们非常喜欢,本校的老师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这是深圳市福田区与环江两地深化粤桂扶贫协作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深圳福田区先后有36位老师来到环江教育一线支教,他们凭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贫困山区孩子的关爱,告别家人来到千里之外的环江,给毛南山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蒙宏谯、覃义坚、覃艳妮)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