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成产业工人

【查看原图】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2018年以来,昭平县通过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发挥灵活的就业特点,在全县各乡镇和易地搬迁移民小区附近设厂设点,引入53家扶贫车间,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如今工作就在家门口,不仅每月有2500元工资,还能照顾到家庭。”贫困户徐江云说,去年,她一家搬进了昭平镇易地搬迁移民小区,并在小区里的扶贫车间找到工作,安居乐业。

昭平镇移民搬迁小区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左德强摄

为了产业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昭平县在全县10个移民搬迁小区附近累计投入资金约242万元,引进粤桂扶贫车间,可为附近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就业人员每月工资收入在2500元至5000元不等,贫困户每年至少可增收3万多元。扶贫车间让周边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易地搬迁移民小区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为了让贫困户就业更灵活,有些扶贫车间还把生产环节搬到贫困户家中。“帮我们工坊做手工的贫困户每月平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凤凰乡金凤凰饰品工作坊负责人杨燕尖说,工坊把机器和生产原料直接送到贫困户家中,定期上门回收后,贫困户的生产效率明显提高。

马江镇扶贫车间让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左德强摄

“我们扶贫车间每年可生产木衣架1000万个,最高能卖到30多元一个。”马江镇贺州市大玖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罗晋雄说,扶贫车间利用当地丰富的木材资源,在贫困村设立扶贫车间,让30余名要照顾孩子及家庭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扶贫车间为全县1838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578名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巩固脱贫成果。(王芳、左德强)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11日09:14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