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福彩情·学子梦”

韦铁:“清华不是梦”亲人一直在心中

2020年09月11日09:40  
 

悠悠福彩情,莘莘学子梦。“福彩情 学子梦”助学活动已经举办了七季。这7年来,福彩助学活动与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建立了联系,帮助他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展翅高飞。而这一次,又有一名学子得偿所愿,考上了一所存在于很多同学梦想中的高等院校——清华大学。

九月三日,我们赶往桂平市蒙圩镇新建村,复杂的路况让我们几次都不能确定方向,逐渐接近目的地后,韦铁同学也得到了我们即将到达的消息,赶忙出发迎接我们。

随后,小小的电动车,厚厚的草木丛,韦铁同学始终在前面为我们带路。

单薄的身材,黑边的眼镜,696分的高考好成绩,若是初见,恐怕任谁也想不到,这个小伙子身上可以爆发出如此强的能量。

仔细想想,也对,一个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学习生活都不能给与依靠的家庭,一个黑暗之中踌躇前行的少年,怎么能不坚强?几年前中风的奶奶,去年患上癌症的爷爷,怎么能叫他不努力求学?

在与韦同学父亲的谈话中,我们也不禁好奇,韦铁是如何成为一个高考成绩达到696分的学霸?父亲的回应很豁达也带着些许歉意:“我们都是在外打工的,说句老实话,他能有今天的成绩,很大一部分跟他的表姑有关系。因为他在新塘读书,表姑也在附近。”

而到了韦同学母亲接受采访,在回答紧张与骄傲之余,也透露了在得知儿子成绩之后,第一时间“就和工友分享喜悦”,但并不能抛下工作立刻回到孩子身边。

在访问韦铁期间,他也清楚自己与家庭的状况,父母的辛苦,想必能够将一份好成绩献给父母,献给自己时,爸爸妈妈能不能立刻来到身边,已然变得不重要。

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韦铁显得淡然,平静。那一天,他没有谈到对北京五光十色大都市的想象,他说他想要造福自己的家乡,用自己力量。也许,不再让父母四处奔忙就是他隐忍在心的愿望。(包启明)

来源:广西福彩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