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奏响最强音

——忻城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侧记

2020年09月10日16:28  来源:来宾新闻网
 

八月的骄阳似火,工程的开展也带有火一般的热情。今年,忻城县统筹推进重大(重点)项目68个,总投资300.92亿元,较去年实际完成投资率增长41%,项目数增长25.53%,其中,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62亿元,同比增长104.5%,排名全市前列。广西义来、澳湖羊全产业链、黑山羊产业链等3个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自治区第二批重大项目,实现了忻城县自治区重大工业项目“零”的突破,成为来宾市获第二批重大项目数目最多的县。

今年以来,忻城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县上下用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针对性的安排,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拉回来,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吹响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号角。

在思练镇大基洞矿区内,一辆辆运着石材的车辆来回穿梭,几十名工人正在高空焊接铁架……这是广西义来建材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属忻城县引进的优势产业,是引进的三个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预计年产300万吨高效脱硫剂、700万吨冶金溶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备案、可研、环评等工作,报批报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走进南方牛都全产业链项目现场,一排排钢结构的牛棚已搭建完毕,项目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收尾工作。

“我们这里的棚舍基本搭建完毕,就等天气凉爽把牛拉回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南方牛都项目于今年3月5日开工,总投资146800.8万元,实行边建设边投产战略,将于2021年全面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县贫困群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4750个,间接就业岗位5000个。

为有效推动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忻城县高位统筹部署抓攻坚,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并明确下半年的工作任务。逐项研判推进攻坚,对所有项目进行梳理,相关领导走工地、看现场,重点了解手续办理情况、资金保障情况。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可能存在和出现的问题、风险开展提前研判。对目前尚未开工和启动的项目,以现场推进、集中督导形式召开项目攻坚推进会,要求责任部门必须抓牢抓实项目的启动和推进,坚决保证按时启动实施,按时完成年度任务。

同时,忻城县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快项目各项手续办理,督促审批部门实施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重点项目多开绿灯,提供全程快捷优质服务。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水电气生产要素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最优服务、最大支持和最强保障。此外,忻城县还紧盯在建项目、新建项目,抢抓机遇、迅速行动,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千方百计破解制约重大项目推进的瓶颈,确保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实施。(罗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