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危济困助扶贫

2020年09月10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9月10日电 鹿寨县针对刑事犯罪案件或民事侵权案件中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引导相关当事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摆脱困境。今年1至8月,全县共实施国家司法救助6起,救助人数14人,救助金额共计23万多元,并于8月31日将救助金发放完毕,切实帮助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早日脱离困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司法实践中,时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形: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或民事侵权案件,因被告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致使受害人及其近亲属依法得不到有效赔偿,受害人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从而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为帮助该类案件申请人重树信心、解危济困,鹿寨县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将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人群作为重点救助对象,依法为他们办理司法救助金,解决被害人或其家属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鹿寨县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于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或民事侵权案件,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引导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一定程度上解决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亲属的基本生产、生活、医疗等困难,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了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下一步鹿寨县将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争取再发放一批司法救助资金,为相关涉法涉诉困难群众解决难题,促进社会和谐。(廖黎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