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村来了一位“小韦老师”

2020年09月10日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美乔在开展扶贫工作之余到学校开展义务教学,图为学生们在成语小课堂上认真听讲。陶毅摄
韦美乔在开展扶贫工作之余到学校开展义务教学,图为学生们在成语小课堂上认真听讲。陶毅摄

人民网贵港9月10日电 “我是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才从偏远山区走出来,我就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孩子们能读书、读好书。”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南区税务局干部韦美乔说道。

韦美乔是广西贵港市桥圩镇新兴村的扶贫工作队员,2019年春天,她到任走访村里的教育情况后,发现该村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师资紧缺,此外,村里的孩子们多数因家长外出打工或下地干活而无法得到学习上的辅导。为了帮助村里拔掉代际“穷根”,韦美乔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向村委会、村小学了解学生们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到村小学义务代课,并在课余和假期对留守儿童进行上门辅导,尽最大的努力陪伴和关爱贫困儿童,用初心守护孩子们的成长。 她的努力,得到了学校和村民的认可,新兴村的村民都知道税务局来了一位“小韦老师”。

义务辅导 激励贫困户孩子读好书

“今天的成语小课堂,我们来讲一个‘亡羊补牢’的故事。”2019年春季期开始,由韦美乔设立的成语小课堂在桥圩镇振南小学新兴分校开课了。新兴村的教育基础设施薄弱,村里仅有一所学校,现有51名学生、6个班级,仅有的4位老师都身兼多门教学任务。在了解情况后,韦美乔主动找到学校,向学校提出可以在开展扶贫工作之余到学校开展义务教学,缓解学校教学压力。驻村一年多来,韦美乔已经到学校开展义务辅导累计70余节课。桥圩镇振南小学新兴分校的副校长姚伟常说:“开始我们怕耽误韦美乔同志的扶贫工作,没想到她确实坚持了下来,每周都会利用空暇时间来给孩子作义务辅导,缓解我们教师的压力,现在她的成语小课堂是很受学生们欢迎的一门课程,我们也感觉通过这个经典故事的熏陶,孩子们成长了不少。”

除了到学校开展义务教学,每逢假期,韦美乔又开始张罗起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不管是寒暑假,还是学期内的法定假期,韦美乔会通过小范围集中辅导或者个别辅导的方式,督促孩子们勤奋学习,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走出村子,过上好日子。同时她还用心劝阻家长们不能让孩子们辍学,再贫再困不能贫教育,再苦再累不能苦孩子。韦美乔对孩子们的热心和关爱,被村民们看在眼里,纷纷很尊重地称呼韦美乔为“小韦老师”,通过这个特别的称呼对韦美乔的教育扶贫工作予以认可。 “我们农民文化不高,农忙的时候大人都要下地干活,没文化也没有精力教孩子,自从有了小韦老师的督促辅导,小孩听话多了学习也认真了,这是扶贫干部给我们村做的大实事、大好事!”新兴村村民林玉彪高兴地说。

倾情关爱 用初心守护孩子成长

“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我要为你唱一首歌,祝妈妈生日快乐!”一个繁星闪烁、风清虫鸣的平凡夜晚,远离家乡800公里,在海南打工的李小铭通过视频聊天的形式,见到了分离大半年未见的女儿,听到了女儿兴奋激动的祝福声。一个从不在乎自己生日的农村传统妇女,收到的人生第一个生日礼物竟然是女儿的歌声。在小女孩旁边的韦美乔,也一同打着节拍,为实现贫困留守儿童姜语荞给妈妈庆生的小小心愿而感到高兴。

韦美乔在关注贫困儿童学业课业的同时,也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别是留守儿童,长期和父母分隔两地,缺乏父母的关爱,个别孩子出现不合群、性格孤僻等情况。对于这一类孩子,韦美乔陪伴自发地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交流,为他们辅导功课,还会时不时购买有趣的故事书讲给他们听,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丰富,就这样,韦美乔变成了村里的“孩子王”,孩子们经常主动和她聊天,和她商量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小韦老师告诉我,爸爸妈妈出去打工是为了让我有好的生活,为了让我上学,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回报我的父母”。有了韦美乔的引导的关心照顾,姜语荞越发的懂事了,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这也让韦美乔越发感觉到守护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不仅拉近了帮扶干部与困难群众的距离,也更激发了他们追求小康生活的梦想和热情。

精准扶持 不让孩子掉队

“感谢国家,感谢政府,也非常感谢小韦老师及时帮助我们申请,有了这5000块钱,小孩上大学就不用愁了。”刚刚过去的暑假,新兴村村民李伟芳握着韦美乔的手,一遍又一遍说着道谢的话语。李伟芳是单亲家庭,家中劳动力少,子女读书花费多。今年她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但是家里没钱支付学费。韦美乔了解情况后,帮助其家庭申请雨露计划助学补贴,圆了孩子的大学梦。

这只是韦美乔驻村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资助工作,韦美乔每个学期结束及时了解收集村里贫困户就读生情况,帮助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申请助学补贴。自2019年以来,她共为贫困生申请教育助学金42人次,累计金额约4.8万元,申请雨露计划补助10人次,累计金额约2.3万元,确保了该村贫困户孩子人人有书读。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与未来,关爱一个山村儿童,就能播撒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孩子们的成长,让贫困村的孩子们志存高远,通过读书学习走出村庄、改变命运。”在扶贫工作日志里,韦美乔写下了她的一番感悟,也写出了一位扎根基层的扶贫干部的初心和决心。(谭梅 陈曼霜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