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住房保障,让贫困户居有所安

【查看原图】
图为贫困户莫淞发在新家门前。覃春婷摄
图为贫困户莫淞发在新家门前。覃春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9日11:04

人民网灵山9月9日电 近年来,广西灵山县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让贫困户居有所安。

不花一分钱的新房

“以前我们一家人住三间危房,刮风下雨还会漏水,生活很不方便,党委政府帮我们建造了这栋小平楼,让我们住上了安全温暖的房子。”灵山县沙坪镇榃璞村贫困户陈振鑫说。

原来,陈振鑫一家是典型的贫困户,家中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父母亲失联,自己和姐姐均在读书,根本无能力自建新房。建新房对他而言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令陈振鑫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个梦竟然实现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干部多次到陈振鑫家中调查情况。最终,结合他家的实际情况,经过逐级上报,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采取代助建的方式,陈振鑫他们家的房子顺利建成,并且没花一分钱。

“真的很感谢党委的帮扶,我虽然还是一个中学,但是我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好好回报社会。”陈振鑫哽咽地说。

“帮我们建新房,一心一意为我们着想”

近日,笔者走进灵山县烟墩镇司练村,一排平整的小平房映入眼帘。

“怎么样?房子住得还舒服吗?”灵山县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李文兴问贫困户莫淞发。

“感觉很好,110平米的大房子,比起以前好太多了。以前在半山腰上面住,没有路,马都难走上去,现在真的好太多了。”莫淞发开心的说。

莫淞发家原位于半山坡上,房子是土胚房,每逢雨季,山体滑坡时,房子会不断遭到破坏,居住已不安全,因此镇里的帮扶干部为此帮他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

帮扶队员李文兴说:“莫淞发他们几兄弟跟另外一户都住在这里,他们的情况都是一样的。他们的危房改造不了,也没有住建地,所以只能想方设法帮他们找到适合建筑的土地。这一块是村集体的土地,通过“四议两公开”,村委以出租的形式把土地租给他们使用,使用权限是70年。”

“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

近年来,灵山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以危房改造工作为抓手,加大奖补力度,切实解决建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住房保障问题,圆了数千个家庭“安居梦”。

截至目前,灵山县1150户危房改造任务100%竣工、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完成录入,合计申请资金拨付2011万元;开展住房保障“回头看”工作,全面督促贫困户及时入住,切实做好拆除危旧房工作,做到应拆尽拆,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陈燕、覃春婷)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