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乡村振兴“兴起”农村群众“健康新生活”

2020年09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北流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加入跳舞健身行列,享受人生“出彩瞬间”和幸福美好生活,跳出了农村群众健康新生活、新风尚。

夜幕降临,地处山里的北流镇新城村高峰自然村小小文体广场开始热闹了,村民们利用晚饭后空闲时间,聚集在这里跳广场舞或健身操。据了解,高峰自然村有人口约2000人,其中不少是60岁以上老年人。2017年以来,村民们自发先后组建了“文艺队”和“老人协会”并进行资源整合,两支队伍共同使用活动场地、共同组织开展活动。文艺队和老人协会每年举办一次“农历六月六传统文化节”,邀请各村文艺队欢聚一堂、以舞会友,平时则组织村民每天晚上舞蹈健身。村民们特别是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因此发生了根本改变。北流市新城村高峰自然村村民卢兰说:“以前吃饱饭看电视,现在吃饱饭后去健身、跳广场舞,一帮舞友在一起开心。”

在北流农村,像卢兰这样喜爱茶余饭后跳舞健身的群众非常多,而且队伍越来越庞大,而像高峰自然村这样有文体广场、有文艺健身队的村庄也不在少数。北流市政府部门根据群众需求,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兴建了大批村级公共文化场所特别是村级文体广场,引导、吸收、培训了3000多名农村文化志愿者与文艺骨干。农村文化志愿者和文艺骨干自觉担负起带领、培训广大农村群众跳舞健身、推广农村文化的重任。

近年来,随着农村文艺健身的兴起,北流市农村文化越来越繁荣。据初步调查,目前北流全市农村有文艺健身队数以千计,几乎每个村都至少有一支健身队,多则有10几支甚至更多。“白天地里干活,晚上广场跳舞”已经为农村生活新风尚,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最佳选择,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成为乡村振兴新气象、农村文化建设的靓丽风景。北流镇新城村村民邹绍锦说:“因为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好了,建设新农村了,大家都很喜欢唱歌跳舞,非常开心。祝福我们的国家更加好,我们的农村生活更加好。”(杨光登)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