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07日16:56  来源:广西扶贫网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中,在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中,钦州市妇联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以实际行动展现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打造“巾帼脱贫”工作品牌。

“环保妈妈”合力打造清洁乡村。发挥妇女在家庭的独特优势,指导全市成立村级“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331支,招募环保妈妈志愿者人3451人,开展“巾帼靓家”活动676场次。创建一批“巾帼靓家”示范点,为5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收纳箱、布衣柜等家具清洁用品共12万多元,引导10000多个家庭投身家居整理和美化庭院,打造“门前净、家整洁、人清爽”家居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此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成为钦州扶贫工作新亮点。

“家庭银行”激发群众生活新动力。钦州市灵山县妇联通过深入推进“巾帼心向党 靓家见行动”活动,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家庭银行管理模式,礼遇“最美家庭”。以精神脱贫为切入点,在佛子镇元眼村建设“巾帼靓家”家庭银行示范点,动员妇女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树立积极生活理念。“水壶、塑料盆、晾衣架都是我用“存折”里的60分兑换来的。”佛子镇元眼村十四队妇女姚福英开心地说。用“小积分”汇聚起振兴乡村“正能量”。灵山县率先建立2个“家庭银行”,每个县区一个“家庭银行”示范点正在有序推进。通过积分制方式在家庭银行兑换相应的物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做到“门前净、家整洁、人清爽”,家庭环境换了新面貌,人人笑迎新生活。

“巾帼脱贫行动”形成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弘扬文明新风、净化美化环境、共助脱贫攻坚的良好风尚。(李冬霞)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