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助力土瑶群众增收脱贫

2020年09月04日16: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9月4日电 9月2日,平桂区马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仕超在沙田镇新民村马窝茶叶种植基地与10多位贫困户一同护理茶叶。据他介绍,承包新民村500亩村集体茶园和建成贺州古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就业扶贫车间,仅茶叶管护、采摘、加工就解决100多名土瑶群众就业,全年茶园支付工资高达300多万元,助力土瑶脱贫攻坚。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委、区政府牢牢抓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引进优质茶叶品种,进行本地化种植和改良升级,使“小茶叶”成为土瑶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结合“土瑶”聚居区竹子多、群众竹编技艺好的优势,该区引进特色制茶企业,以“公司+基地+扶贫车间+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竹编包装+‘土瑶’茶种、管、采、养”的全产业链,以推进编框手工产业+养茶示范带动茶产业种植发展。截至目前,六个土瑶村茶园总面积已发展到8240亩,实现“人均一亩茶”目标。5家合作社、企业全年加工茶叶110 吨,实现销售额2860万元。

近两年,在土瑶村建立鹅塘镇大明村茶叶加工等多家相关茶业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105期,解决“土瑶”群众就近就业超1500人。先后注册有“天洲黑茶”、“土瑶老茶”等5个茶叶商标,贺州天洲茶业有限公司获得广西食品行业成长企业等10多个荣获称号。

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或卖售鲜叶等形式直接带动5075名土瑶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确保不让一个“土瑶”群众掉队。(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