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资金扶持 开展劳务协作 发动社会力量

宝安真情扶都安

2020年09月03日16: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调研组一行12人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调研,旨在加强沟通、突出重点、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帮扶工作。调研组先后到粤桂扶贫协作八仙产业园,大兴镇古朝村调研,并在都安召开深圳宝安-广西都安扶贫协作座谈会,分别听取宝安区扶贫协作都安县工作开展情况和都安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宝安、都安两地紧紧围绕东西扶贫协作7个方面26项指标和年度67项扶贫协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帮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宝安-都安扶贫协作任务清单确定的67项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

资金扶持力度加大,聚焦短板精准发力。今年,广东帮扶财政资金增至7495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5%;社会帮扶资金增至3600多万元(含物资),比去年同比增长53%,其中,防疫资金和物资142万元。财政帮扶资金实施了17个扶贫协作项目,已完工9个,资金使用进度为94.15%。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复工复产方面,疫情期间,点对点输送4399人到广东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803人。29个粤桂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粤桂协作八仙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家,安置贫困劳动力469人。就业帮扶方面,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到都安举办4场劳务协作招聘会,安排工作组驻点1个半月,帮扶失岗返乡人员再就业,帮扶贫困户到广东新增就业728人、就近就业651人、到其他地区就业50人。技能培训方面,开展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培训800人,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帮扶开展家政培训100人。

深化产业消费扶贫,帮扶解决增收难题。产业合作方面,深圳鼎禾盛集团、深圳市绿康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垣深钛绿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消费扶贫子公司;惠州市乐仕康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东莞德裕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入驻粤桂协作八仙产业园;历年引进东部企业累计新增投资3.08亿元,8月底可完成3.7亿元。消费扶贫方面,深农集团、茂雄集团、华润万家等企业签订1.01亿元采购协议。今年,宝安区帮扶都安消费扶贫达1309万元。

加大人才支援力度,强化教育医疗保障。人才交流方面,宝安区计划选派专技人才45人,已选派43人;计划再选派8名教师援教,已在都安设立4个“名师工作室”。宝安8所学校、8家医院结对帮扶都安8所学校、14家医院。干部人才培训方面,培训扶贫干部504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65人;宝安区支医支教人员已在都安培训2687人次。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国扶办督战村帮扶方面,目前,14个国扶办督战村有10个社区(社区股份公司)、18家企业、14个社会组织进行结对帮扶,已投入帮扶资金482.5万元(含物资)。村村结对方面,深圳市、宝安区安排10个街道、40个社区(社区股份公司)、73家企业、17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都安104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含物资)。粤桂帮扶资金投入50万元,培训致富带头人104人。

座谈会上,都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移交在粤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深圳市鼎禾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都安县签订采购合同;深圳市威仕度服装有限公司与都安县签订投资构架协议。(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