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参与网红“螺蛳粉”产业链

柳江区土博镇:木耳产业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2020年09月03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9月3日电 随着网红美食“螺蛳粉”的兴起,螺蛳粉的原材料需求量也逐渐增加,而螺蛳粉的必备配料之一就是木耳,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紧跟产业趋势,抓住机遇,搭上网红美食的快车道,以市场结果为导向,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土博镇集中采购了30万个菌棒,以贫困村木耳合作社作为示范点,通过政策补贴的方式给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每人分发200-300个菌棒,辐射带动5个贫困村乃至全镇种植。目前柳州市齐达种养专业合作社的108户贫困全部开始种植。截止目前,土博镇集中开展了2次推广培训会,培训人次300多人,培训内容包括动员宣传、政策普及、现场技术指导等。

在销售方面,土博镇以合作社的形式集中运转,以2.3元每斤的市场价保底收购,联系当地农贸市场、木耳收购商和螺蛳粉加工企业等拓销路并初步达成稳定合作意向。

土博镇预计今年将木耳产业全面铺开,带动全镇贫困户108户种植,每人每年预计增收5000元,今年预计产出鲜木耳100万斤,收获季合作社将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土博镇将继续充分立足本地劳动力特点,乘着网红美食“螺蛳粉”产业链的东风,走向木耳产业助力脱贫致富的长远发展。(杨晓亦)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