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县:党员带动创城 擦亮文明形象

2020年09月03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员带头到包联社区入户宣传,做好商户思想工作。周世红摄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桂林市阳朔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创建文明城工作,擦亮城市文明形象。

吹响党员先锋号,明确创城工作责任要求。及时发放《关于开展“阳朔县党员志愿者先锋示范文明行”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在创城工作中主动“亮身份”,扎实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守好创城责任区、带头遵守文明公约、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片区实行网格化创城工作责任制,坚持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三定”管理原则,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员带头作表率,长效规范抓落实”监管机制。在“阳朔党建”等媒体平台,宣传创城工作具体要求,力求创城“标准清”“要求明”,群众知晓率达到100%,将创城工作做得更精准、有效。

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创城工作。梁斌玲摄

建立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建77个党员先锋队对县域152个小区开展综合整治,重点推进13个无物业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先锋队党员们纷纷拿起钳子、扫把,带头上街清理垃圾、脏乱差和小广告。强化文明工地治理,对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管理,做到工地围挡施工,施工现场整洁,物料堆放整齐有序,建筑垃圾管理规范等要求。加强对公园的文明引导工作,针对市民休闲期间乱扔垃圾、乱丢烟头、赤膊休闲、躺卧座椅等现象进行劝导,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对车站站内吸烟进行引导,杜绝禁烟区吸烟现象,加强对车站公厕管理和对秩序的管理,引导旅客文明候车、文明乘车。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发动村(社区)干部、居民,青少年学生2000余人次志愿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志愿者齐戴和党旗一样鲜红的“志愿者”袖套,在各包联组的指导和党员带动下积极的劝导乱停乱放、超摊经营、建筑材料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以“助力创城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提升创城工作参与度和自觉性,营造浓烈的创城氛围。(周小力)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