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青柠深加工 飘香脱贫路

2020年09月03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聚焦产业扶贫,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青柠深加工等特色绿色经济产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位于水鸣镇的博白县博柠农业有限公司柠檬种植基地,一片片“柠海”连绵出无限绿意,柠檬树随风摇曳,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运输柠檬,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到博柠公司做工,每个月有两千多块钱左右。”杨名妃是水鸣镇平江村的脱贫户,通过到博白县博柠农业有限公司的柠檬种植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改善了家庭经济情况,实现了脱贫。

“我们博柠公司目前种植柠檬一万三千多亩,县多个镇都有我们的种植基地,还有贵港、百色、钦州等等都有我们的基地。我们种植有三个品种,每亩产量大概在八千斤左右。我们请有两百多名工人,贫困户大概有八十多个。”博白县博柠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彭永彪说,虽然公司主要销售鲜柠檬,但鲜果市场价格波动大,价格最低时一斤只能卖几块钱,而将鲜柠檬进行深加工后,既能规避鲜果市场风险,还能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此,该公司在销售鲜柠檬的同时,还研发了柠檬干片、柠檬膏等深加工产品。

在永安镇的博柠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按照程序对精心挑选出来的柠檬进行清洗、切片、蒸煮、冷却、装瓶、包装,经过一系列的工序后,一罐润肺止咳的柠檬膏就加工完成了。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种植、加工、包装、运输、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

据了解,博白县博柠农业有限公司共有柠檬种植基地13000多亩,分别分布在水鸣、永安、那林等镇。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提供育苗、肥料和技术指导,基地种植柠檬,再由工人采摘回收进行统一深加工销售。目前,该公司累计带动了10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我们的柠檬和柠檬膏都是以电商的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鲜柠檬销售额每月大概有一百八十多万元,柠檬膏销售额每月七十多万元左右。”博白县博柠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彭永彪说。(朱静静、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