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稳就业见效 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2.37%

2020年09月03日21: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3日电 (彭远贺)据9月3日举行的广西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1至7月,广西城镇新增就业20.5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2.37%。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不断升温,广西就业形势逐步回稳。

为了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广西对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及其它类型单位,免征2至6月份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对中小微企业和以用人单位身份参保缴费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至12月份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采取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三免”快办模式,确保降费减负政策迅速落地见效。预计全年将减免企业社保费199.64亿元,截至7月底已减免企业社保费105.88亿元,就业补助资金支出10.17亿元。

广西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返还失业保险金,稳定企业工作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全面放宽享受政策的条件要求,并提高补助标准,最大限度扩大参保企业的受益面。1至7月,广西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1亿元,惠及企业6.7万家,帮助企业稳定职工241.5万人。加大对企业开发就业岗位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每新增1个就业岗位给予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今年1至7月,广西共有542家企业享受新增岗位社保补贴政策,新增岗位3.94万个,发放社保补贴3340万元。

此外,广西还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专班,重点解决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外出就业的交通、健康码互认等问题,确保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精准、顺畅和安全。今年广西人社部门有序组织直达专车(专列)共计4151次,直接护送以贫困劳动力为主的区外务工人员返岗复工15.2万人。截至7月底,广西累计返岗复工农民工1258.54万人,总返岗率98%。

为了帮助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找到工作,广西对残疾、享受城市低保、属于城镇零就业家庭或登记失业连续12个月等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鼓励各地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就业。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今年,广西高校毕业生达到28万人,受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较往年相比,面临更大的压力。为此,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广西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充分落实基层就业服务项目计划,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8000人、“特岗计划”教师7000人、农村小学全科教师1000人、“城市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1200人;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规模,为毕业生提供不少于1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基地给予2000元/人/月的就业见习补贴;积极扩充教师队伍;扩大高校毕业生升学规模;扩大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岗位;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促进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和兜底保障;对延迟毕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加大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网上面试等服务供给。

1至7月,广西失业人数实现再就业5.2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1.2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1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3.75%;7月末登记失业率为2.58%,低于5.5%的目标控制数。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推进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支持力度,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专项就业服务等活动;着力巩固和稳定现有岗位,用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开发新的就业岗位;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以全面实施“双千结对”企业职工岗位培训为重点,用好用足各项培训补贴政策和资金,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推动更多就业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办”“移动办”“邮递办”,力求最大限度方便就业。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