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五学联动”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教育

2020年09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特点,探索推行“五学联动”党员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安置点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形成以党员教育助推党员群众就业脱贫致富的良好格局。

党建人才“常态领学”。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成立时间短、队伍能力较弱等特点,在每个安置点采取派驻1名第一书记和2名党建指导员领学方式,指导、组织安置点党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实现党员常态化受教育。同时,引导安置点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手机APP云平台,养成日常学习的良好习惯,定期对党员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考评范围,有效引导安置点党员自觉在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能力素质、学习就业技能上当好先锋表率。

机关党员“结对帮学”。在该市“千名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中,落实机关优秀党员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党员全覆盖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保持常态联系,充分发挥自身在智力、信息、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帮助社区党员解决好学习教育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引导社区党员增强发展意识,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带头脱贫奔康。据悉,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156名机关党员共到各安置点指导党员开展学习700多人次,帮助安置点党员解决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问题227件,提供政策信息310多条。

部门专家“上门送学”。组织市直部门专家,采取“送学进社区”“送学上门”的灵活培训形式,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厨师、保安、家政服务、旅游文化服务、建筑等技能培训97场次,培训党员群众3500多人次,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全培训。同时,组织公安、司法、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人员到社区开展安全教育、法律教育、健康教育等活动49场次,受益党员群众超过40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群众的就业技能。

党群抱团“网格研学”。在各安置点将2栋至3栋楼划分为1个“微网格”,以“微网格”内党员为组织者,组织党员群众经常性利用茶余饭后闲暇时间学习文件政策、分享学习心得,研究就业发展方向、解决“微网格”内琐碎事务。今年以来,该市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微网格党员组织群众自主开展学习活动320多场次,通过“微网格”学习教育,党员群众加深了对支农惠农、服务民生政策的理解,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发展动力和自治意识,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实训基地“实战教学”。充分发挥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和市内平果工业园区企业优势,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到扶贫车间、工厂学技术、学技能,今年以来,先后组织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群众到扶贫车间参观学习2800多人次,让党员群众在实战教学中挑选符合自身实际的技能进行专门学习培训,通过一技之长脱贫奔康。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联系工业园区企业到安置点举办专场招聘会,累计解决1200多人就业问题,真正做到“搬新家”与“能就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致富同步。(韦锦钟)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