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五个精准”建设项目库

2020年09月02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攻坚收关年,为打赢脱贫战,防城港市港口区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相关工作的要求,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全力做到以下“五个精准”落地落实,做好港口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

组织领导精准

港口区扶贫开发小组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工作,根据领导分工,及时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扶贫的常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开发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扶贫办主任兼任,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做到组织有保障,组织领导职责明确,组织工作指导精准到位。

项目入库精准

做好项目库建设,扶贫项目储备是基础。港口区根据区级脱贫攻坚规划和资源禀赋选择项目,将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巩固脱贫成效的项目纳入项目库,港口区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初审、主管部门审核、领导小组审定”的流程,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对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编制绩效目标,编制特色产业、基础设施、饮水安全和就业扶贫等类型入库项目。建立高质量项目库,加强了项目的可选择性及可实施性,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部门配合精准

为了高质量抓好扶贫项目库建设,港口区为基础抓好扶贫项目储备,有脱贫任务的区直行业部门、财政局和镇(街道)等责任单位积极协作,按行业分工,专攻加强项目对接,同时对实施主体、建设内容、资金需求、带减贫机制等进行管理和规范,以此推动扶贫项目落地,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业务培训精准

为确保到村到户项目实施精准,顺利推进项目库建设工作,港口区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和各部门薄弱的业务板块,精准设置培训业务内容。今年以来,港口区扶贫职能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开展项目库建设管理业务培训共计3次,主要是针对新的业务员进行项目库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广西脱贫攻坚业务管理系统操作的指导,让新进业务员进一步熟悉扶贫项目入库流程、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扶贫项目入库流程、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确保扶贫项目入库流程完整、规范,公示公告制度遵循真实、及时、公开、分级分类实施的原则。

在2020年8月,港口区召开了县级相关单位业务员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培训会议,对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培训和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印发了《港口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把程序,确保项目库质量过关。

项目数据精准

为确保项目库数据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港口区制定《关于加强港口区脱贫攻坚项目库信息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项目实施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实施的项目系统信息管理,并报送项目信息排查表到区扶贫办,确保项目库信息准确无误,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严格按照通知时间节点将项目纳入项目库。

今年,港口区重新梳理了2016-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对2016-2020年项目库系统信息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完善和整改。从5月开始,每月对项目库进行线上和线下双排查,比对442多个项目的项目名称、实施单位、资金支出和实施时间等,检查发现问题的,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立行核实整改,确保项目台账、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与广西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三者项目信息相符。(张锡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