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农贸市场

“应知尽做”优化市场环境 “应善尽美”铺长效发展路

【查看原图】
凤岭农贸市场固化宣传栏,为公益广告加框,充分利用空间进行创城宣传。于思琪摄
凤岭农贸市场固化宣传栏,为公益广告加框,充分利用空间进行创城宣传。于思琪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9月01日09:02

人民网南宁9月1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市场越来越整洁,经营氛围和谐,顾客反响好,生意比以前更好了。”李腾运在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农贸市场经营着一家快餐糖水店,秉持着诚信经营的原则,保证店内食材新鲜且足斤足两,并且积极配合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严格执行“门前三包”。

据悉,近期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农贸市场开办方加强了对经营户在卫生、食品安全、占道经营、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监管力度。

凤岭农贸市场开办方将创城宣传海报、行业管理制度等规范上墙,并在营业时段会滚动播放创城倡议音频和宣传视频,让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与消费者对创城要求“应知尽知”。

此外,市场在入口处最显眼的地方贴有《凤岭农贸市场创建文明城市专项整治工作“定任务”情况完成进度表》,开办方每天早上8:30更新,对昨天整治情况进行自评,有扣分现象的填“正在整改”,没有扣分现象就打勾。挂图作战,有利于市场开办方压实责任、自评自检、查漏补缺,更便于经营户和消费者进行监督和自省。

市场里有一间全玻璃门的食品快速检测站,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对进入市场销售的蔬菜和肉类进行农药残留、廋肉精等项目的检测,检测结果会及时公示于检测站门前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结果公示栏”上,由此市场内的食品安全得到保证。

由100个摄像头组成的视频监控系统几乎覆盖到市场各个角落,便于市场开办方和监管部门及时化解经济纠纷,及时制止、处罚不文明现象,让经营户和消费者“应做尽做”,更利于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市场开办方会通过视频系统监控到摆放菜品不整齐、跨门槛经营、随地丢垃圾、随意张贴小广告等情况后,直接用广播系统进行警告,警告多次不改正者的姓名将在LED屏幕上滚动播放,更严重者将受到罚款的处罚。

针对市场基础设施薄弱、整治成效动态保持困难等问题,市场开办方积极寻求监管部门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达到“应善尽善”。市场采用案台内排水、安装摊前挡水板以及安设沉砂井等方法解决了排水排污的难题,更在每个摊位都设有“二分类”垃圾桶,确保了市场交易区内整洁有序。青秀区市场监管局联系城区经信局对损坏设施及时进行升级改造,市场内公共卫生间完善了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并落实责任人定期对市场进行巡查。

在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市场开办方将破旧的、影响美观的广告全部清除,重新按创城标准规划广告位置,做到“应美尽美”。市场开办方改变以往单张纸张贴的形式,固化宣传栏,并尽可能为每个公益广告做边框。凤岭农贸市场的广告宣传不再停留于“有没有”的层次,而是朝着“美不美”“牢不牢”的标准努力。

“下一步,凤岭农贸市场将继续划好责任田,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将创城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埌东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张伟龙说,凤岭农贸市场要借创城的东风,进一步提升经营户、消费者的精神文明素质,由点辐射到面,创造更加舒适安心的经营和消费环境。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