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图为养猪场员工正在给肉猪投食。陆荣威摄
图为养猪场员工正在给肉猪投食。陆荣威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31日10:46

人民网灵山8月31日电 近日,位于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古修村创邦禽畜养殖合作社内,养猪场员工正在给肉猪投食。

古修村支书、致富带头人陈业邦介绍,该养猪场在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古修村以55万入股猪场,2019年带动石柱、六华等七个村委以85万元入股。目前该猪场占地面积80亩,有5个猪棚,每年出售肉猪2批,每批3000头,一年的利润可达230万元。仅在养猪场这一项,古修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其他入股村委超过1.5万元。

“在这里工作好啊,离家近,工资也不比去广东打工的低,每个月工资加上提成都有差不多4000块了,还包吃住呢,现在在养猪场里工作的贫困户,连同我在内,都有5个了。”说到这份工作,在养猪场里打工的古修村贫困户陈业平一脸的满足。

据了解,2015年精准识别,古修村共有212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113人。2018年开始,古修村通过引进外资建设猪场、成立扶贫车间、水库招标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2.5万元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20.6万元。截至目前,古修村只有两户贫困户尚未脱贫,预计年底脱贫。

在驻村第一书记陈露辉的眼里,村子的发展离不开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正是因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古修村民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

陈露辉表示,今年养猪场预计增多两个猪棚和村委的扶贫项目大楼年底建好后,通过出租厂房及商铺,加上其他的集体收入,预计在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

今年以来,灵山县为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难点村发展问题,全县筹措扶持资金共8948.9万元,下达项目140个,扶持县、镇两级产业示范园建设。截至7月31日,全县404个村(社区)全部达到5万以上。其中98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22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4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3个村达到100万以上。(陈燕、陆荣威)

分享到: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