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2020年08月28日16:50  
 

研讨会现场。覃柳梅摄

2020年8月25日上午,促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和近期工作计划研讨会在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南宁)召开。自治区地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战明国及局科技与对外合作处、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南宁)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前自治区地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善茂会见了费玥一行。

会上,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成都办公室和南宁办公室分别从与东盟国家官方合作、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境外项目实施、人才交流培养、中国—东盟矿业产业园建设,以及“一中心两基地”无缝对接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当前中心运行的工作思路。广西自然资源厅通报了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工作筹备情况。与会各方就促进中心建设相关事宜进行了认真讨论,并研究了相关问题。

费玥说,中心成立以来,与会各方就中心建设发展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建设。他要求,中心建设要坚持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自治区政府确定的“两地挂牌、分体运行,统筹协调、资源共享,无缝对接、责任明确”的共建机制,坚持中心是一个整体的原则,要在重大事项上加强沟通,明确分工,避免重复性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重视多出成果,使中心职责使命可视化。他又提出地学中心建设工作及下步工作设想近期要向自然资源部进行汇报。

李建星在会上传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境外工作会议精神。他说,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得到了自然资源部、广西自治区政府、自然资源厅及地矿局的大力支持。他要求,中心要站在国家层面,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三个服务、一个促进”的新要求,主动思考提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建议,思考如何适应服务企业、服务国事外交等新任务,充分履职,不辱使命。

战明国代表自治区地矿局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给予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西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睦邻友好,是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东盟地学中心自2018年11月15日揭牌成立以来,自治区地矿局按照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地调局合作协议,全力推进地学中心建设,地学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当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走出去”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地学中心纵向业务经费尚未落实,服务企业的力度与质量也不大,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疫情防控与发展经济的精神,继续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东盟地学中心建设发展。

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处长费玥、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李建星、广西自然资源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叶少波、四级调研员罗汉军出席会议。(韦仁东、覃柳梅)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