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有个“美丽乡村”设计院

【查看原图】
游客参观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杨光登摄
游客参观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杨光登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1:47

北流市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创新工作思路,在全国率先成立第一个由农民参与的“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通过充分发挥设计院的作用,打造了一批极具示范效应的精品示范点。

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位于西埌镇田心村,其办公楼由田心村村委会旧办公楼改造建成,基本保留了原来的北流本地建筑风格,主要进行了大量的美化、绿化、亮化、文化,特别是“文化”。设计院聘请曾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多项荣誉的全国知名乡村建设专家鲍国志担任首任院长、任期5年,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由农民参与的“美丽乡村”设计院。设计院坚持“把规划还给乡村,把设计还给农民;努力把乡村建好,让年轻人回归”的理念,全程邀请农民参与,使乡村设计符合百姓意愿、传统习俗、地方风貌等,赋予规划在群众中的生命力。因此,设计院于2020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吸引了各地参观者。

去年底今年初以来,北流市掀起新一轮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热潮,通过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的规划、设计,建成了新圩镇新圩村、新圩镇河村、西埌镇木棉村等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目前,设计院已经与玉林师范学院合作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努力将设计院建成为集乡村设计服务、乡村建设人才培训、乡村工匠、返乡家民工创业基地、乡村文化展览与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振兴平台。走进设计院内,可以看到院内展出的大量其规划、设计、参与建设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图片,其中包括北流市的一些示范点图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杨光登)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