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查看原图】
图为开竣工仪式现场。吴凤新摄
图为开竣工仪式现场。吴凤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7:28

人民网钦州8月28日电 8月28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作为分会场举行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一周年献礼,吹响了钦州港片区新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号角。

前述集中开竣工的项目涵盖了工业、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领域,将有利优化钦州市和钦州港片区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加快“一港两区”建设。其中,开工项目普洛斯—自贸开投冷链保税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2.58亿元,该项目着力打造服务中国——东盟冷链物流交易核心平台,将填补钦州市无大型冷链物流项目空白。竣工项目广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10万吨锂电池回收循环利用项目投资超3亿元,是广西第一个基础锂盐生产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

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钦州港片区抢抓机遇,大力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一批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服务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有力地促进了临港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揭牌一年来,钦州港片区新设立企业1913家(其中外资企业35家),新增企业3197家,新签约落户项目62个,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目前,钦州港片区已有投资700亿元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投资510亿元的桐昆钦州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投资220亿元的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等13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当天,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一周年之际,钦州港片区还召开企业恳谈会,倾听企业对片区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钦州市官方表示,钦州港片区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敬商的理念,一切为项目服务、一切为项目让路,全力营造有利于项目建设的优质环境,力促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持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陈燕、黄海志)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