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市:12.7万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庞革平 张思

2020年08月27日11: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市港北区武乐乡吉斗村贫困户呼绍凤坐在新装修好地房子前。张思摄

台风“海高斯”袭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六陈镇一带山区狂风大雨,很是吓人。与往年面对雨季的惶惶不安截然不同的是,今年登塘村的马群华一家却“笑听风雨,岁月静好”。

变化源自政府帮他们一家建成一幢117平方米的新楼房。

贵港市扎实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8.16亿元,完成31856户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780户、12.7万贫困人口告别危旧房,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人生三大事,安居排第一。

在今年决胜脱贫攻坚战中,贵港市把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之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成立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2016年以来,两次提高市级配套资金,市辖三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市级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1.15万元,确保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建设稳步推进。

马群华户列入“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9口人,妻子双目失明,7名子女尚未成年,家庭只有70多岁的马群华一个劳动力。多年来,马群华一家挤居简陋并有明显坍塌危险的泥瓦房,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但由于家庭贫困和没有适宜的宅基地,危房改造工作一度受阻。

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战役擂响后,贵港市创新改造模式,针对无资金、无劳力、无能力的“三无”贫困户,各县(市、区)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推广代建、统建的改造方式。该市港南区今年195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中,有110户实施政府代建,代建比例高达56.4%,大大减轻了贫困户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桂平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81户,占2020年自治区下达贵港市任务的73.2%。面对繁重任务,该市在今年4月出台激励措施,对在今年5月10日、20日、30日和6月10日等4个时间节点前达到入住条件并实际入住的,分别给予每户8000元、5000元、3000元和1000元的激励金,完成一户,竣工验收一户,入住一户,奖补一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为了确保决战决胜,今年3月,贵港市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办公室抽调35名工作人员,分成5组到五个县(市、区)进村入户,开展住房安全核实指导工作,长期蹲点在乡镇、村屯,实地核查,及时反馈发现问题。每月按旬通报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对作风不实、进展缓慢的县(市、区)或乡镇约谈,今年来先后约谈5个县(市、区)政府、住建局及37个乡镇。

上下联动,农村危房改造快速推进。平南县马练瑶族乡新利村石崖屯是平南县北部山区最偏远村屯,道路崎岖,该乡党委、政府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参加施工建设,使该屯四户危改户在全乡率先完成危改任务;港南区桥圩镇徐村张凤超户由于机动车无法达到危改项目点,当地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用吊机隔墙把建房材料吊运到施工地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该市港北区武乐乡吉斗村帮扶人苏鹤亮多方筹措资金4万元,帮贫困户改造危房,今年5月呼绍凤户终于搬进舒适的新楼房;覃塘区五里镇云表村黄汉清户危改房建好后,今年春节,多年未回来的妻子也回来了,一家人终于吃上幸福的团圆饭……

根据国家住建部、扶贫办以及自治区住建厅、扶贫办的工作部署,贵港市于6月上旬高质量、高效率、率先完成全市917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获得自治区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办公室红榜通报。从核验信息平台的数据比对分析看,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鉴定安全(贫困户自建)59194户;改造安全(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水库移民)27794户,保障安全(租住、借住、集体公租房、幸福大院、敬老院)1479户。

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六陈镇政府决定兜底帮助马群华一家建设保障安居房:镇政府工作人员先筹集约3.3万元为该户购置一块地皮;又用8天时间为新居单独修一条道路,用于运输建房子的材料……5月7日,马群华的危房改造正式动工。

6月28日,马群华一家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新居正式落成。当地政府部门和爱心企业送上家具、煤气炉、液化气、大米、食用油、书包等慰问品。马群华笑得合不拢嘴,他的感恩之情凝聚成新居大门两边的对联:务实求真和谐欣随致富到,因户施策幸福功自扶贫来,横批“集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