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参保率100%

——港口区积极推进医保扶贫工作

2020年08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城港市港口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大局的工作宗旨,以贯彻落实“四大战役”中的医疗保障战役工作为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有效地落实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港口区医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精准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截止到2020年8月24日,港口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4066人,应参保人数4066人,已参保人数4066人,参保率为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2年继续扶持期内)住院就诊73人次,医疗总费用达46.57万元,实际报销44.2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94.93%;政策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2年继续扶持期内)门诊慢性病就诊322次,医疗总费用21.05万元,实际报销19.52万元,实际报销比例92.73%。全区患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建档立卡贫困户697人,办理慢性病证697本,办证率100%。

港口区严格落实“198”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参保率100%,住院、门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90%、80%以上。为了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情况,港口区召开了扶贫政策培训会,制作了“医保保障受益明白卡”,推送了与贫困户紧密相关的10条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短信。在开展“面对面”医保宣传政策工作中,港口区医保局分成11小组,利用休息时间到栏冲、山新、白沙三个贫困村,与贫困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共入户500多户。此外,港口区制作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单页1万份,宣传传海报1万份,宣传手册600份。通过加大立体式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覆盖率。

港口区还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医保扶贫的工作部署,抓住机构改革、职能归并等契机,全力兜紧医疗保障底线,在对困难家庭实行一次医疗救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二次医疗救助,确保困难家庭看得起病、放心看病,打通医保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港口区医保局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到贫困村,与贫困户开展“面对面”扶贫政策宣传。(赵艺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