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2020年08月25日1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8月25日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近年来,梧州市长洲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并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我再也不用走路到卫生服务中心问诊检查了。”梧州市长洲区龙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波全说到。陈波全是长洲区红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扶贫对象,2019年12月,陈波全由于肝硬化、血糖高,血压高等多种因素导致肝昏迷,一直在医院住院至7月中下旬。出院后,陈波全的家庭签约医生李洁明就带着医药箱上门为他号脉、问诊。“陈大叔,您要注意饮食,还要适量运动,疫情期间注意勤洗手、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为陈波全做好检查后,李洁明细心地叮嘱,让陈波全备受感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健康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打通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长洲区卫健局局长于建荣表示。

据介绍,健康扶贫是梧州市长洲区脱贫攻坚战中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为做好签约服务,该区组织专门班子,调配专家,定期开展培训,为签约家庭提供面对面的服务。乡镇卫生院建立健康管理团队,每个团队组成人员包括注册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协助乡村医生开展签约服务,并指导督查村卫生室各项工作。同时在乡镇内遴选业务精、群众基础好的村卫生室或乡村医生,开展宣传、签约、履约工作,有效的保证了签约服务的质量,做到真帮扶、真落实,送医到户。截至今年6月,长洲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1220户,4168人,签约率100%,并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史秋兰 邓沛文)

(责编:严立政、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