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三带一融合”传递爱

2020年08月25日10: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为使命,坚持“三带一融合”公益理念,带动员工、客户、机构及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行公益扶贫行动,使金融在公益扶贫领域焕发新的力量。

带动员工做公益

“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4月30日,建行南宁江南支行青年员工捐款4490元用于江西镇那廊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5月2日,南宁民主支行发起“为乡村孩子添一本书”公益活动,捐款1368元;6月4日,广西区分行青年志愿者来到融水县大浪镇高培村小学,为孩子们带去爱心物资、“音乐启蒙课”……一次次善意的举动,都源自员工们的自发行动。

带着员工做公益,也带动了一批建行员工志愿者的快速成长,2016年以来,该行每年定期开展“扶贫日”捐赠,全行员工的捐赠金额累计达到165万元,支持了贫困村中草药种植等一大批公益项目。

带动客户做公益

建行广西区分行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依托建行善融商务平台、建行网点等渠道,积极营销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实现了带着客户做公益、带着客户做扶贫的良好社会效益。

如建行柳州分行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各县域网点营业厅,组织当地23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向广大客户推介扶贫村的富硒米、灵芝等特色农产品,交易额达93万元。

在梧州,建行先后开展了4场“党旗引领,金融扶贫”特优农副产品爱心公益活动、5场专项营销活动,总计销售扶贫农副产品超过350多万元。

在北海,建行联合北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一起为合浦县石康镇豹狸村销售萝卜干和瓜皮,其中女企业家协会购买8000斤。

带动机构做公益

建行广西区分行还积极发挥客户资源优势,搭建平台、共同实施公益项目,带动企事业单位、高校等机构共同参与脱贫攻坚。不断推动资本向善和商业文明,让金融公益更有温度。

如联合爱心企业十一冶集团公司,为融水县大浪镇高培村捐赠价值6万元的挖掘机,用于支持贫困村开展生产;联合中交一航局西南(广西分)公司开展“兴水利、种好树、助脱贫、惠民生”活动,一起参与兴业县北市镇宏福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的果苗种植;与区内高校联合举办建行大学“金智惠民、扶贫攻坚”主题培训班,帮助基层扶贫干部开拓视野。

融合业务做公益

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直接捐款捐物等就公益做公益的方式,建行广西区分行通过融合业务做公益,实现了与客户的同频共振。该行紧跟乡村振兴步伐,一方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全区1.35万个行政村开通了1.55万个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满足了广大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金融需求。

另一方面,积极开发特色金融产品,为乡村脱贫助力。如开发“乡村振兴·裕农通卡”,对农村地区客户实行费用减免,做到便民、惠民;如通过积极探索“农业+供应链信贷”模式,主动创新“扬翔助销贷”“扬翔助销e贷”等特色产品,支持扬翔公司牵头组织贵港当地贫困户组成的农业生态种养合作社,既帮助了合作社产业发展,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形成上下游供应链有效融合互助的良好局面。(石舒怡、苏莘)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