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带头 “光盘行动”显效

——北海市倡导健康生活理念见闻

2020年08月25日10:2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机关单位带头 “光盘行动”显效

“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从小培养。”8月18日,在北海市开展“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活动现场,市民彭先生带他5岁半的孙子前来参加活动,他希望孙子能在活动中更好地理解绿色环保理念,从小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

今年以来,北海市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在全市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推进“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推广“光盘行动”,开展垃圾分类行动,推进绿色机关、绿色校园等建设,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宣传方式多种多样

走进北海市的广场、社区、景区、学校等,随处能看到关于“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的宣传,该市以标语、海报、漫画等多种形式提示市民,让环保、健康理念扎根市民内心。

北海市民石女士认为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市民应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石女士在买菜时就做好规划,菜量够他们一家三口食用即可,从源头上解决舌尖上的浪费。

“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健康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北海市茶亭路社区党委书记杨海春介绍,社区除了加强日常宣传,走访入户,还通过组织社区厨房活动,倡议居民“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

北海市除了通过科普宣传、公益广告、主题宣传,还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农村、社区、广场、景区、企业、学校开展文艺演出、广场宣传、道德讲堂等活动,倡导绿色环保、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理念。

机关单位带头行动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酒店餐饮、机关单位等中大型机构作用十分关键。

“客人铺张浪费的行为少了很多。”记者走访北海市外沙海鲜岛一家老牌酒楼,据负责人介绍,酒楼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行为,要求服务员提醒客人适量点餐,“现点现煮,不够再加。”如果点餐多了实在吃不完,建议客人打包。对于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的客人,酒楼可以给予折扣优惠。记者在酒楼提供的“餐厨废弃物处理登记本”看到,近段时间以来,酒楼的剩菜剩饭量明显减少。

在北海市党政机关大院机关食堂,适量取餐、避免浪费等温馨提示被贴在醒目位置。该机关食堂实行计划采购,通过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就餐人员动态管理等,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饭、配餐。推行精准用餐制,安排专人引导大家按需取餐。“发现干部职工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进行提醒、劝告。”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关单位带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北海全面铺开。北海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北海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推动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

据统计,北海市各机关食堂、职工餐厅、工地饭堂和51家重点星级酒店带头实行分餐制和“光盘行动”,带动800多家餐饮单位承诺使用公筷,全市各餐饮单位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实现市、县、乡100%全覆盖。

健康生活助力创城

“拒绝餐饮浪费,做文明北海人。”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主题活动现场,市民踊跃签名,积极参与,郑重承诺。

当前是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该市通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市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这是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北海市文明办主任苏政说。

北海市45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60支志愿服务队的5万名志愿者以及创城大舞台、道德讲堂等开展相关志愿宣传活动6000多场。通过扎实有效开展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在全市形成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的良好风尚,实现健康生活与创城相互协调和良性互动。

“让我们携起手来,每一个人从我做起,共同为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活动现场,苏政向市民发出倡议。(记者 覃鸿图)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