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科技“造血”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4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培训。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地头开展种植培训。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贵港市港南区高级农艺师李秀锐到桥圩镇锦垌村为贫困户开展了一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多户贫困户参加。培训会上,农艺师李秀锐向村民传授了如何防治柑橘、优质稻的疾病问题,并针对牛结节性皮肤病的防治进行专门讲解,贫困户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实用。

港南区大力发展科技“造血”作用,助推贫困户提升技能、增收脱贫。该区选优派强“一批科技特派员”,通过包村联户,或组团跨村服务,或组织培训,或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帮助种养户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目前,该区共选派161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推广普及农牧实用新技术83项,引进新品种56个,开展各种形式培训约2万人次,辐射带动农户种植9.66万亩,直接受益1.44万人。

除发挥科技特派员“正规军”作用外,该区还用好“一批本土农业专家”, 活跃在各镇、村、种养基地穿梭服务,根据种养户的需要上门会诊把脉,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如柑桔专家黄子阳联系柑桔基地10多家,养鸡专家韦森慧、伍绍火联系200多户养鸡户等。

此外,该区紧紧依托“一批农业科技企业”,以“企业十基地十农户”的形式,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中以扬翔公司为龙头的生态养猪产业,打造“饲料生产——种猪繁殖——肉猪养殖”绿色产业链,带动辖区内外1350户农户加入饲料经营、343户大型养殖户加入合作养殖、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参与。(樊盼盼 蒙金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