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邓圩村:“空壳村”大步迈向“致富村”

2020年08月24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邓圩村聚力本地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曾经的“空壳村”大步迈向“致富村”。

找“钱”途,成立村龙头合作社

要脱贫致富,最根本的就是要找“钱”途,曾经的邓圩村没有经济产业,2016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1万多元。“很多村有企业租地,只要把钱投进去,就可以分红给贫困户了,邓圩村里没有企业怎么办?那我们就一步一步来,自己打造我们村的龙头合作社。”驻村第一书记杨振龙介绍说。

养旱鸭是很多奔小康农户的拿手好戏,2019年下半年,该村发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卢美臣,让他牵头成立了旺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建成占地15亩的邓圩村旱鸭养殖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设立旱鸭养殖技术培训基地,让村民、贫困户入园学习养鸭技术,开展造血快、收入好的旱鸭养殖。同时,聘请贫困户入园务工,并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代养分红的增收模式。

发动群众养殖,打造特色产业

“天天打工怎么可以,我学到了养鸭技术,也想为村民们做点事,只要他们愿意学我都会教。现在有6个村民在鸭棚务工,其中有2名贫困户。带动了40多户贫困户养殖旱鸭。”邓圩村致富带头人、南宁市旺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卢美臣说。笔者看到,在邓圩村旱鸭养殖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的鸭棚里,正在孵化新一批的鸭苗。而在6月初,1.2万只旱鸭从这里走向市场,并带来了6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脱贫户廖庆秦早年在外打工,得知卢美臣养殖旱鸭收入可观后,于是向他讨教饲养经验。2017年,掌握了养鸭技术的廖庆秦自己盖起了2栋800平方米的鸭棚,首批养了3千多只旱鸭。廖庆秦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又看到村里建起了旱鸭养殖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他也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生活好了很多,一年稳定有七八万元的收入,之前打工是五万元不到,家里有两个小孩上学,那时候很难负担。”

2019年旱鸭销售给邓圩村村集体经济带来5.4万元的收入,为17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放免费代养旱鸭分红6800元。2020年4月,旱鸭养殖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二期项目动工建设,再新增4栋鸭棚,继续采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进行旱鸭养殖。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20万元大关。

创新模式,带动产业增收

邓圩村还推出新模式,改变传统种植品种。该村有种植玉米和南瓜的传统,2018年下半年,该村与公司合作种植新品种南瓜,建设了200亩的邓圩村新品种南瓜扶贫产业示范园,通过统一发放种植物品、统一产业基础建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收购销售、全程提供技术员服务、带动贫困户增收、带动产业发展的“党建引领,五统一服两带”模式,为入园种植的贫困户每亩增收1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同时辐射带动村内农户跟种,学会新品种南瓜种植技术,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致力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邓圩村曾有贫困人口116户350人,2016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脱贫115户349人,余下1户1人因灾至2020年脱贫。该村将通过打造一基础两示范园,为邓圩村打好从脱贫攻坚过渡到振兴乡村的牢固基石。(邓玲 潘静筠)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