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主持召开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2020年08月22日08: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鹿心社主持召开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强调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在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8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南宁主持召开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记者黄克 摄

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加强研发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质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黄克 摄

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记者黄克 摄

8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南宁主持召开全区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小企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座谈会上,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万良、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康华、广西金源生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克、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伟、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嘉棣、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杰等7位企业家代表依次发言,介绍企业发展情况,另有11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加强研发创新、人才引进、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质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鹿心社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互动交流,“各位企业家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困难,展现出的攻坚克难精神和创新求变努力,令人感动。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自治区有关部门要认真细致梳理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加以解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中小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和创新的重要源泉。”鹿心社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全区广大中小企业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困难挑战,更要看到发展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对国家经济发展有信心、对广西发展前景有信心、对中小企业发展潜力有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殷切希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鹿心社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支持,优化环境,着力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要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以更有力的措施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扩大政策知晓率,及时调整优化不够精准、效果不明显等政策措施,完善惠企政策兑现机制,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以更大的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要以更高的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一视同仁,健全完善中小企业专业化常态化服务机制,为涉企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营提供“保姆式”服务,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要以更坦荡的胸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畅通中小企业反映问题渠道,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区中小企业持续稳健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鹿心社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作为、苦练内功,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要专业专注,专注细分行业细分市场,心无旁骛攻主业,成为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要精益求精,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不仅要做实做大更要做精做强,打造广西制造的新名片。要突出特色,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发挥快速灵活的优势,积极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培育更多的“独门绝技”,形成特色产品、特色服务,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要强化创新,盯住“宝塔尖”,多出“黑科技”,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富有活力的创新主体,在克服当前疫情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秦如培、黄伟京、李彬、费志荣,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30家中小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陈贻泽)

相关链接

广西获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9亿元

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财政部近日下达2020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广西获得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亿元增加0.8亿元,增幅达72.7%……【详细】

广西南宁出台16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记者从南宁市人民政府获悉:日前,南宁发布《南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助企稳岗、减免税费、贷款贴息等16项措施,减轻疫情给南宁中小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据悉,相关政策执行期暂定至2020年6月30日……【详细】

南宁推出15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南宁市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月18日印发实施,执行期暂定至2020年6月30日,推出了15项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帮助企业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工作,促进南宁市经济平稳发展……【详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