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注纪检监察力量

2020年08月20日21: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截至2020年7月,南宁市西乡塘区累计脱贫2157户7051人,退出1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74%降至0.03%……西乡塘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仍需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这决战决胜的最紧要关头,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区提供坚强保障。

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

7月赶考季,当万千学子正全力以赴的备战高考这一尖峰时刻,西乡塘区广大扶贫干部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自治区扶贫工作大督查及扶贫成效年终考核模拟访谈。7月25日,西乡塘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模拟访谈工作组,以“一对一”的形式分别对各镇党政主要领导、脱贫攻坚分管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各村主要领导等106人进行考核。这既是一场西乡塘对三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大检阅,对脱贫攻坚主力军履职尽责的一次大盘点,同时又是为迎接自治区督查考核加油鼓劲。

“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也一样,必须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提高扶贫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西乡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据悉,西乡塘区纪委监委精心准备本次模拟访谈,前期印发了《西乡塘区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扶贫工作大督查及扶贫成效年终(“四合一”考核)模拟访谈工作方案》。并由该城区纪委与城区扶贫办精心准备访谈提纲,突出当前工作重点。访谈内容既包括镇(村)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摸排情况,扶贫项目、金额具体情况,又有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城区扶贫办对本次模拟访谈结果进行打分,不满80分的访谈对象,择期将进行第二次访谈。第二次访谈结果仍不满80分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感谢纪委同志帮我把钱追了回来,你们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了好事!”近日,双定镇危房改造农户卢某某拿着曾经“不翼而飞”的21600元危旧房补助款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近年来,西乡塘区致力于让全体人民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系列惠民政策、暖心工程落地实施,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六千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西乡塘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拍“蝇”啄“虫”,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韧劲,用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2018年,西乡塘区举全城区之力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责任再压实、监督再精准、执纪再强化、联动再协同、品牌再打造”“ 五项行动”,推动7项制度、2项机制“7+2”机制在西乡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见成效”目标。

2019年,紧盯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残疾人补助、民政补助、农业补助“三大政策”以及特色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项目”,开展“八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成果,实现“抓巩固”目标。

2020年,聚焦“六巩固六提升”,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推动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城区、镇、村“三公开”,堵塞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小蒙不小,是我们的大帮家。现在水量大得很,清亮又解渴,一点也不比矿泉水差!”5月19日,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富庶街饮水净化工程修缮完工后,村民杨大婶热情地招呼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小蒙。

原来,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在蹲点督导中发现富庶村富庶街饮用水水质浑浊问题,立即向城区农业农村局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城区农业农村局立行立改,给饮水净化工程增加了新的滤网,饮用水清澈透明,水质干净水量充足。

自2018年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从紧盯“八有一超”建设标准到核验产业奖补;从疏堵点、治痛点、解难点到带思想、带队伍、带作风;从为贫困户找路子、出点子到帮贫困户富脑袋子、鼓钱袋子……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6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7人。西乡塘区广大纪检干部全面彰显脱贫攻坚的纪检担当,既脚踩泥土察实情、严督实导下真功,认真倾听百姓呼声,又发挥联动齐抓共管作用,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形成“千斤重担一起挑”局面,用行动与汗水谱写了西乡塘区专项治理的“奋进曲”。

“百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工作在一线的西乡塘区纪检干部就如同小小的苔花细小低微,但依然能够用忠诚、干净、担当的态度和精神顽强地奋斗,展现纪检人的风采。此身虽如苔花渺小,但也要像牡丹一样,在平凡中充满自信绽放光彩,在脱贫攻坚中坚守信念实现价值。(林一萍)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